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幸福指數調查 財務自由度不合格


發佈時間:2017/08/02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13: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老化指數破百,施羅德投信公布「2017台灣退休幸福指數調查」發現,退休幸福指數表現正面,但「財務自由度」卻是吞下不及格的成績。

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更是直接點出,對於台灣退休族財務不及格不感意外,尤其國人在理財上有三大盲點,包括過度依賴政府、理財觀念偏差、輕忽退休金缺口,尤其是女性有較高比率依賴配偶及子女的現象。

 

「2017台灣退休幸福指數調查」參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標,就財務、健康及生活三大面向,評估台灣退休族群是否幸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退休幸福指數平均65.6分,其中健康自由度分數最高,達73.2分;生活自由度也有66.5分,僅財務自由度不及格,拿了59.2分的成績。

施羅德投信分析,台灣退休族財務低分的原因包括行動小、準備少、落差大及依賴高。

其中,國人對退休金準備往往僅止於「知道、但沒有行動」的表現,雖然有超過四成的民眾認為目前財務不足以負擔一輩子生活,但也有近五成的民眾沒有理財,33%的民眾更是完全依賴他人提供退休金。
 

其次,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要有一定品質的退休生活,需要新台幣 420萬元;但依據世界銀行建議,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要達退休前的七成,以台灣人均所得5萬2838元計算,餘命25年、每年通膨率 3%,退休金至少需要準備1600萬元。

此外,理財也有城鄉差距,調查顯示,六都受訪者退休後繼續投資理財的比例、或是退休金來自於投資所得的比例,都超過非六都民眾一倍;且六都民眾較積極尋求理財資訊,非六都民眾則是依賴親友告知投資訊息。

巫慧燕指出,女性退休族在財務上較依賴配偶及子女的現象也較為明顯。在完全依賴他人提供退休金的三成民眾中,女性就占了近六成,退休財務自主力相對偏弱,退休後生活有隱憂。

施羅德投信「2017台灣退休幸福指數調查」由政治大學商學院資料採礦中心執行,針對55歲以上以退休民眾,共完成1200份有效問卷。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化#退休金#幸福指數#自由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585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