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態度好經驗佳 中高齡勞工展現競爭力


發佈時間:2017/07/2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8 23:01

一般企業徵才通常喜歡找年輕人,因為學習力強可塑性高,但是隨著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中高齡勞工受到重視的程度也逐年升高,人力銀行就調查,企業對於中高齡勞工最大的優點就是穩定性高、經驗豐富,換句話說就是態度好,這一點成為中高齡勞工最大的競爭力。


 

家事從業員金小姐:「林先生早安您好,昨天您有預約我今天要為您做清潔打掃服務。」

屋主:「廁所滿重視的幫我看一下。」

金小姐:「好的。」
 

屋主:「流理台呀,還有廚房的部分,幫我重點清潔一下。」

跟屋主溝通之後,先打開工具箱拿出傢私,清洗流理台,就連濾網也沒有放過,沖洗之後還得擦拭乾淨,至於廁所鏡子容易噴到水漬,所以要使用刮刀處理,水槽的部分,先把瓶瓶罐罐移開方便擦拭,最重要的就是馬桶,清洗過後再以抹布擦拭。所有的步驟依循專業的SOP處理。

家事從業員金小姐:「因為我之前長期住在高雄,那女兒到台中讀大學,那我先生在台北工作,以前是高雄、台北兩地跑,平常在家裡也會打掃家裡,所以就出來做一個兼職。」

金小姐今年47歲,兩年前踏進家事服務產業,到現在已經驗豐富。

家事從業員金小姐:「有一些比如說像有家人中風,那他沒有辦法去顧及他的家庭的整潔程度,那有一些年輕人買課程給長輩,是因為長輩在家無聊,可是長輩又沒有工作能力,所以我們去到他們家庭,除了清潔以外也會陪伴老人家聊聊天。」

但想要做好家事服務業,也沒有這麼簡單,公司定期安排專業的訓練師協助金小姐打掃起來更快更有效率。

家事訓練師林雨庭:「以畫圓的方式把剩餘的殘膠做去除。」
 

像是這間房子處於高樓層,大型的落地窗容易沾染灰塵和雨水,處理起來就非常麻煩,善用不同工具就很重要。

家事訓練師林雨庭:「進到客人家的時候,一定要做事前溝通,因為其實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就是認知會有一些落差。」

家事職業認證協會執秘鄭汎薇:「現在的狀況來說,就變成說清潔這件事情會越來越多人會選擇去做,比如說家事管家的外包,因為以前大家可能不知道有這樣子的服務可以叫,如果可以把它做一個專業化認證的話,進而就是說在社會地位上,以這個行業來說你可以達到一個產業提升的概念。」

來到桃園,這裡是勞動署的空調職訓班,不少中高齡的學員正在接受訓練。

職訓師李居芳:「你來這邊看,有沒有看到那一支管子。」
 

光是從這裡訓練出來的學員,每年就有大約3100個到3200個,勞動署協助中高齡學員取得更專業的技能證照,有些人還沒有結訓就被公司行號提前簽約,專家分析,現在中高齡就業雖然體力可塑性不如年輕人,但卻贏在工作態度。

yes123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那種7、8年級生其實被企業評為就是比較抗壓性比較低,比較穩定度不夠的,那相較之下中高齡勞工在這個工作態度方面確實是有一些這個優勢,比如說可能穩定性高抗壓性高、有責任感甚至配合度高,那某種程度上當然經驗豐富也是一個主要的原因,這個綜合起來就是所謂的工作態度比較優良。」

根據人力銀行2015年的調查統計,72%的企業坦承雇用員工會有年齡的顧慮,但還是有將近6成的公司在求職者學經歷差不多應徵同一份工作時願意優先考慮中高齡勞工。

原因最多是認為中高齡員工穩定性高占了73.3%,其次是實務經驗豐富71.4%,再來是有責任感具抗壓性配合度高。

在目前人口高齡化的趨勢,中高齡員工勢必越來越多靠著態度和經驗,中高齡勞工用行動證明他們還是很有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徵才#人口老化#中高齡#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16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