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網路好評排行榜出爐 台清交只有一所進前十…


發佈時間:2017/07/28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8 15:0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學百百所,誰才是網友心目中讚不絕口的優質大學呢?網路溫度計透過網路大數據技術,針對 105 年 7 月 1 日至 106 年 6 月 30 日期間,分析網友們在臉書、討論區、以及各大新聞媒體及部落格等網路言論,將台灣各大院校以「大學校院好評影響力」排名,發現傳統名校網路好評表現兩極,呈現有趣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現象。


 

 
第一名由國立成功大學拿下,憑藉著各大調查的優越排名,媒體轉載報導的曝光效應,連帶引起的網友討論,在網路上持續創造正面的口碑傳散,榮登網路好評排行榜冠軍。成大總共有 14,500 筆以上聲量,正面聲量佔比高達 7 成,口碑擴散力、網路好評力皆有高水準呈現,是在眾多大專院校中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比較特別的是,成功大學積極參與在地發展,搭上政治議題也帶起不少聲量。

 
第二名則是位於新竹的國立交通大學,短短一年就累積 21,400 筆聲量,討論度僅次於臺、政、清大、輔大。實質討論帶動正負面聲量,口碑擴散程度高而名列第二。近一步分析發現交大人偏好上網發表意見,擁有不少活躍的意見領袖,從熱門討論頻道可見學校相關的社群與討論區表現熱絡,學生慣於上網發表意見,且多聚焦在學校學歷議題。

 
 
第三名的台灣師範大學,則是搭上近期民眾普遍高度關注的運動領域話題,除了選手個人獲獎受訪報導不斷,臺師大隊伍也一直是體壇關注對象。大專校院籃球運動聯賽(UBA)臺師大男女籃則分別勇奪亞軍及季軍,由於體壇新聞多半是報喜不報憂,因此師大來自新聞報導的 6 成聲量多為正面報導,是媒體曝光度較高的學校之一。
除此之外台師大也是全臺少數經營學校官方 Facebook 粉專大學之一,舉辦留言活動汲取學生聲音,
2014 年成立至今已 80,000 人訂閱,試圖透過社群與學生溝通。例如積極關心學生參與社團活動狀況,或是留言即贈阿諾可麗餅及餐廳折價券的小活動,都引起在校生熱絡參與。

 
此外這次的「大學校院好評影響力」排名報告,若是從就業出路的角度來看,討論度最高的國立學校依序是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近一步分析發現名校的高等學歷所擁有的光環,本身就受到社會大眾的高度關注,更有多達半數以上聲量來自新聞媒體。
(私立大學就業出路討論度排名,詳細分析內容請見完整報告:數據洞察報告/105學年度大學校院網路好評排行榜

 
其中網友在就業出路討論的話題,從熱門關鍵字來分析,發現主要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是「升學選擇」,不管在論壇上的研究所板或考試板,網友通常會以學校加科系做為討論基準,同時考量未來出路,將兩者做連結。
第二是直接相關的「就業」面向,每逢各校舉辦就業博覽會,都會引起大量報導與討論,反映青貧問題之聲音也會在此時出現,引起網友高度共鳴,加大話題傳散度。
第三是「國際人才流動」的部分,多篇討論高等教育培養出的頂尖畢業生選擇出國進修、工作,並將留在臺灣的薪資待遇、生活品質、職業歧視與國外作比較。
完整報告下載:http://dailyview.tw/insightReport
 
 
附註:
研究方法|依照教育部提供105學年度大學校院名單,觀測105年7月1日至106年6月30日網路討論,比對每日累積70萬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論壇、部落格等網站的口碑數據。
評分方式|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 3項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網路溫度計

#大學#網路溫度計#評鑑#影響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43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