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秀姑巒溪河床美麗卵石 意外成璞石藝術


發佈時間:2017/07/25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5 17: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次偶然的機會,花蓮玉里鎮民邱創用在秀姑巒溪一處河床邊漫步時,不經意發現了各種美麗卵石,帶回創作,結果在色彩或質感上都有令人驚豔的效果,後來發展成璞石畫。

隨著璞石畫受到關注,玉里鎮公所將璞石畫發展成屬於地方的特有文化,陸續開辦研習營,讓社區居民學習璞石畫的製作技巧。原本僅限於校園裡的課程,也開始走進社區,擴大了民眾的參與和對新石頭美學的認知,產生文化播種的功效。

 

另一方面,由於花蓮玉里國小舊址位於地震帶上,長期飽受地震威脅,教室、走廊等多處皆可見龜裂的痕跡,基於安全,教育部促請學校搬遷,學校原址改設為璞石藝術館。

玉里鎮公所化腐朽為神奇,將老舊建築物內外用璞石藝術來營造地方特色,進而開闢成具地方特色的璞石藝術館,長設有DIY體驗及相關藝術展覽。


 

鑽研璞石畫多年的講師林美佐說,早期拿溪床的石頭來創作,也有拿石材工廠的下腳料作為素材;由於天然石頭色彩有限,選擇性少,後來便開始研究其他石材,現在石粒很多是染色出來的,讓創作可以更豐富多元。

玉里高中畢業的林美佐說,投入璞石創作近20年來,作品不多,約50件,除了將璞石藝術傳承之外,也研發找尋新的素材;由於天然的石材越來越少,只好引進國外的石材。

林美佐以自己的創作為例指出,一件作品的難度在構圖和色彩的搭配,尤其創作前一定要先有畫面;現在璞石創作不只應用在板畫,也可以用在實體物品,從紋路線條來表現。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秀姑巒溪#卵石#創作#璞石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460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