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話之鳥全球不到百隻 護育有待國際合作


發佈時間:2017/07/12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14: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失蹤80年後,2000年導演梁皆得發現,經官學及鳥會組織合作,研究團隊2008年起費時10年,今天公布「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2大遷徙路徑,由於不到百隻,8月底開國際會議即刻護育。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公布,從2008年起,在林務局支持下,由台大團隊、台北鳥會、澎湖縣政府及澎湖鳥會等攜手10年,完成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遷徙兩大路徑。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發現者導演梁皆得說,2000年連江縣政府委託他拍攝鳥類紀錄片,從鳳頭燕鷗群中發現不太一樣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台灣的資料找不到牠,他找了世界鳥類圖鑑才發現,1861年被發現命名,1937年之後就沒人看過牠了,「好像絕種了!」後來跟中研院聯繫才與林務局展開接觸,啟動追蹤計畫,引發國際關注。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率領研究團隊,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與鳳頭燕鷗群一起飛行生活的黑嘴端鳳頭燕鷗,10年時間,跑了各無人島發現,牠們夏季在台灣的馬祖、澎湖地區繁殖結束後,一路徑是橫越海峽東南駐足菲律賓。

另一路徑是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最遠到緬甸,以新南向路線遷徙。
 

她說,即使發現了路徑,目前所知,100隻不到,當務之急是要把牠們飛行路徑上的棲地保育好,幸而黑嘴端鳳頭燕鷗雖然勢單力薄,但似乎刻意躲在數量更大的鳳頭燕鷗之中,因此獲得保護,牠們長得雖像,但是不同的種。

她說,驚喜的是2015年繫放的一隻幼鳥,2016年滿週歲飛回台灣,似乎會想念家鄉,是雌鳥,為牠取名「馬妞」。

她進一步說,棲地都很重要,最擔心的是越南、柬埔寨、緬甸,因為比較不知道當地的保育狀況,這些是開發中國家,像是20、30年前的台灣一樣,因此下一步要做的是要儘快跟當地政府合作,又是新南向政策的路線及國家,希望可以因此深化合作,或者可以跟國際鳥會組織合作保育。

全程參與追蹤的台北鳥會理事阮錦松並說,這10年來感觸最深是數量太少了,其實平常是低於50隻的,2016年追蹤到99隻是最多的一年,因此保育行動很緊急,但是牠們又都在無人島,不可能每個島都去。

他進一步說,現在台灣的保育做得不錯,在大陸則有漁民撿鳥蛋,雖可訂制度改善,但冬天南飛後怎麼辦?菲國跟中南半島生態保育不理想,棲地會被破壞,因此2012年開始推全球性保育研討會凝聚共識護育作法。

他強調,今年8月底、9月初要在馬祖召開「黑嘴端鳳頭燕鷗國際保育研討會」,不只找韓國、日本、美國、中國大陸,還要找東南亞國家與會,也會找國際保育組織、美國學者等參與,補強開發中國家保育能量不足之處,即刻啟動全棲地的保育行動。 (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神話之鳥#黑嘴#鳳頭燕鷗#遷徙#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434

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