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一生背「琵琶行」 國小遭控逼童背詩

記者 王博麟 / 攝影 柳中屏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28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讓學童背誦唐詩,本來是好事一椿,但有家長抱怨,新北市集美國小要小一、小二學童背誦近百首詩詞,而且內容有長有短,從簡單的絕句到長篇的詞文都有,而且平均每天一首,小朋友連大字都不識幾個,更不知道背的詩意思是什麼,等於是強記的填鴨式教育,不過校方回應,背誦唐詩的過關活動,是鼓勵學童從小訓練記憶,而且是課外性質,只會鼓勵、不會懲罰,就算不知道詩詞的意思,校長說先背下來以後再暸解內容意涵,也不遲。

集美國小學童:「琵琶行,白居易,潯陽江頭夜送客。」

背誦詩詞朗朗上口,一句快過一句,這幾個集美國小的小朋友才二年級,但仔細一聽,背的竟然是琵琶行。

這首白居易的大作,一共88句、616個字,難度超級高,內容形容音律頗有意境,但叫大人背,就連簡單的唐詩,校長也不見得會。集美國小校長林惠煌:「以前背過很多首,大概你現在要我突然馬上,我大概也背不起來。」

問小朋友背的詩,其中含意為何,都搖了搖頭,因為小一、小二認字不多,背了等於強記。集美國小學童:「有些人不喜歡背,有些人喜歡背。」

有集美國小的家長抱怨,學校要低年級孩童背詩過5關,第一關30首五言絕句、第二關七言絕句25首、第三關律詩20首、第四、五關是長篇詩詞共24篇,校方希望2年內背完。

不過實際上,進度平均大約每天一首,校方回應是鼓勵性質,背不好不影響成績,而且贊成的家長也不少。家長:「我女兒現在已經是高三了,她有跟我提到,她說媽,我們小學在集美國小背那些,對她真的有幫助。」

校方猜測,雖然不強迫,但可能因為小朋友同儕間壓力,一個班級有7成以上同學會參加背詩,才造成家長誤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唐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437

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