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胡蘿蔔農打團體戰 歐盟驗證通過拚外銷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6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23:04

雲林東勢是台灣胡蘿蔔最大產地,當地契作商號召農民成立生產合作社,以歐盟「全球優良農業規範」的規定種植胡蘿蔔。不只在台灣走產銷履歷,完全透明生產過程,更取得台灣胡蘿蔔的第一張歐盟GlobalGAP認證,成功外銷日本,還通過哈拉認證,要開拓更多海外市場。


 

清洗之後削皮,主廚手上黑紫色細長的其實是蘿蔔,五種色彩的蘿蔔,削薄片之後冰鎮,加入生菜,就是適合夏天、色彩繽紛又清爽的沙拉!

餐廳主廚邱采瀅:「剛好是運用了五色的胡蘿蔔,刨成絲像彩帶一樣的感覺,去把它做成一個沙拉,它的精神跟我們當初想的,立足在友善土地上、自然栽種上跟食材履歷上,其實都跟我們很符合!」

搭配其他蔬果做成三明治組合,運用蘿蔔的色彩與口感,還有在這繽紛果汁上頭!
 

TVBS記者周玲秀:「這一罐果汁很特別,它上面這個小吊牌就有QRcode,透過手機一掃,就可以看到這是哪一批的蘿蔔,經過怎樣的種植、怎樣製作過程,變成你眼前的胡蘿蔔汁。」

對照瓶蓋上的賞味期限,果汁的出生背景立刻清楚展現,

胡蘿蔔生產合作社主席王文星:「跟你說實話,哪一個農民種的,怎麼去分級包裝的,再來怎麼去榨汁。」

而袋裝蘿蔔的袋子上也有QRcode,可以找到產銷履歷,旁邊更直接附上農民的大頭照,這是信心、負責,也是展現價值!

胡蘿蔔生產合作社主席王文星:「在去年有一位我們種植胡蘿蔔的伯伯,他就很高興告訴我說,他的孫子在超市上有發現他阿公種的一個胡蘿蔔,我覺得這是台灣未來農業一個真正的價值!」

雲林東勢是全台最大胡蘿蔔產地,王文星身為契作商第二代,從為了節省人力到日本了解採收機,看到日本農業的進步,也看到台灣的機會,回台成立產銷生產合作社,初期說服120位農民加入,不過這耕作的觀念可要慢慢改,成立第一年,農藥殘留檢驗不到一成通過。

胡蘿蔔生產合作社主席王文星:「慢慢地開始介入了田間管理的部分,包含種植跟檢驗土壤跟,再來藥檢的部分來做管理。」
 

生產合作社前,大貨櫃忙著裝箱,2010年開始,台灣東勢的胡蘿蔔通過歐盟的全球優良農業規範,而且檢驗四百種農業都沒有殘留,成功外銷日本,最高紀錄出口100個貨櫃,從第一年產量約七千噸,慢慢地,加入合作社的農民來到兩百人左右,契作面積來到150公頃,每年產量約有九千到一萬噸,其中外銷約佔20%!他們創立品牌,逐漸打開國內販賣通路,甚至早已不再盲目種植,而是和客戶先簽約,確認訂貨數量再生產。

超市公關活動課長欒美雲:「我們也會期望說,它可以供應我們消費者足夠的量,所以我們也會再討論說有沒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學者指出,就像是紐西蘭奇異果,傾全國之力打造品牌,台灣農業下一步,可以透過小農合作,克服劣勢!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集合大家力量去做品牌去打通路,賣好的價錢,維持好的品質,鎖定一些這個目標市場,就是願意花比較高代價,去買好的東西的消費者。」

透過品牌提供識別度,讓消費者知道好的東西在哪裡,而台灣農業要提升價值,如同東勢胡蘿蔔,學者建議,應該朝全面建立可追溯制度方向去努力。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不能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所以政府要有一個制度,讓每一個從生產到消費,不管它中間經過幾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要負起責任來!」

像由小農結盟建立合作農場,或是地方農會的產銷班,其實也能有所發揮,跳出削價模式,要和全球產品競爭,台灣的農土農金,要靠品質來勝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胡蘿蔔#產地#歐盟#全球優良農業規範#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512

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