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上起床常頭痛?先看看這8點有沒有中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5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示意圖。圖/翻攝自visualhunt網站
示意圖。圖/翻攝自visualhunt網站

你有一起床就感到頭痛的症頭嗎?其實很有可能是因為這8種原因導致的。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指出8種可能在一起床就導致頭痛的原因,雖然並非所有都能夠在自己控制之下,但至少有些能夠避免,讓頭痛遠離你。
 
1.沒睡飽

 
正常狀況下,身體需要7到8個小時的睡眠才能夠正常運作,所以一但睡眠不足時,大腦會認定出了狀況,進入「恐慌模式」。英國神經病學中心專家拿波里(Salvatore Napoli)表示,一旦睡眠不足,身體內的戰鬥或逃跑賀爾蒙(Fight-or-flight hormones)將會開始分泌,這會導致心率增加、血壓升高,而這些都可能會引起頭痛。
 
2.睡太多
要是睡超過9個小時,會影響到血清素分泌,當血清素水平降低時,可能會減少大腦血液的流動引發頭痛。
 
3.腦內啡不足
 
會讓身體感到愉快的腦內啡在早晨時分泌最低,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會引起頭痛,因為低量的腦內啡會影響到其他神經傳遞物,像是血清素。這會導致大腦血管狹窄,降低血液流量,引發頭痛。
 
4.前一晚喝太多酒
喝太多酒可能會在第二天早上讓你頭痛欲裂,就算只是幾杯都可能會讓你脫水,進而減少大腦的血液流量。也許酒精可以幫助睡眠,但也可能會是頭痛的觸發器。當宿醉頭痛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補充水分或者是電解質飲料,也可以將維他命C片加入水中,幫助肝臟代謝。
 
5.打呼
打呼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的徵兆,也可能會導致窒息、氣喘。雖然窒息時間可能只有短短幾秒鐘,但這都會減少氧氣進入大腦,導致腦部血管擴張,增加腦內血流量跟腦壓,造成頭痛。
 
6.喝太多咖啡
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會使大腦血管擴張,讓更多血液流入腦內,增加腦壓。因此要是在睡前喝的話,睡醒很可能會覺得頭痛。
 
7.憂鬱
憂鬱造成的頭痛可能會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發作,這可能是因為血清素濃度較低有關。因為憂鬱症可能會讓睡眠時間大亂,加上睡太多或者是睡太少都會引起頭痛,再加上心情不好,變成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8.高血壓
一但你有高血壓,這對頭部來說也會造成很大的壓力,這也是頭痛常見的原因之一。如果頭痛發作頻繁,但卻又找不到原因的話,請去看醫生,或許能夠透過飲食習慣及運動等生活方式改變這種狀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頭痛#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81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