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螺絲「轉」出新生機 家族老企業拚智慧工廠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3 23:19

鋼鐵股四月有生力軍加入,是來自高雄的世豐螺絲,創立44年、家傳三代的家族企業,在第三代接班之後,為了因應高度客製化的訂單,全力導入智慧系統,用數據檢視生產環節與耗品,精準控制支出、進而提升產值。上櫃的理由不是為了集資,竟是希望提升知名度好找人才,透過第三方監控來維持企業永續。


 

生產線上,機器自動從盤元抽出線材,送進機器裡,打出螺絲頭,這是螺絲的製程第一步,看似平凡的過程,其實已經暗藏著讓工廠廢料減量三分之一的大秘密!

螺絲公司總經理陳駿彥:「以往的做法就是說用單位重,然後總重再除以單位重,去知道我們做了多少支數,那我們現在裡面用我們自己的系統,機台上面,每一個機台都有電腦,這電腦上面就有計數的功能。」

20多塊的原料經過製程加工,多做的廢料卻只能當廢鐵五、六塊賣掉,減少廢料就能減少成本浪費,提高產值,在高雄的這間螺絲公司,已經成立44年,卻在老工廠裡頭注入自動化新靈魂!
 

在這裡,每批螺絲在製造前就會先有身分,客戶需求的規格全註記在系統中,也印出來跟著它們到每一關,透過每桶螺絲專屬的條碼確認身分,製作之後,也透過條碼報告進度。

螺絲公司發言人王新元:「磅秤它會自己把那個重量,填寫到我們系統裡面,然後作業人員就會去印出這張條碼,把它放在這個桶子,那我們就知道這個桶子做的,是哪一個客戶的什麼訂單。」

在生產線上導入電腦系統,輔助人工的不足,這個走在時代前端的決定,其實是訂單危機帶來的轉機,生產營建類螺絲的這家業者,過去長期仰賴美國兩張大單,佔了超過半數業績,客戶終止合作,他們雖然找到好多小單來補大單,卻也讓生產螺絲的種類變得更加複雜。

螺絲公司總經理陳駿彥:「我們的料號有上萬種的產品,一個客戶可能有,甚至上百種的產品也都有,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很強大的系統來幫我們。」

也因此,讓他們能夠精準掌握每一批貨的進度與位置,還能在事前先安排,相同製成的不同款螺絲,在同一條產線製造提高製作效率,現在3個廠區290名員工,一個月可以製造1500噸的螺絲,幾乎百分之百外銷,年營業額有10-12億!

螺絲公司發言人王新元:「過去他可能把它寫成488或498,這樣變成我們整個系統的資料,正確性會打很大折扣。」

一掃條碼,接著只要用吊臂吊起螺絲箱,放上貨架,系統加上六個高聳大貨架,自動存放貨物,也解決了找貨困難。
 

螺絲公司發言人王新元:「以前並排的方式,你根本不曉得後面那一排的螺絲是什麼,所以你要把前面這一排螺絲先吊出來,然後再進去裡面看看是不是在裡面,所以這樣花費時間會很久。」

現在上萬個螺絲模具,業者一一給予身分編號,要仔細計算使用量與年限,掌握資訊、減少浪費,在高雄田間的工廠默默地從需求出發,一步一步做不知不覺踏上工業4.0!

螺絲公司總經理陳駿彥:「你的數字如果是不正確的,其實你所談的數字管理其實就是無效,所以我認為說,為什麼我們在這一塊上面的投入這麼大,就是希望說,未來我們在所有數字的呈現中,它是準確的!」

根據金屬中心研究報告,全球工業扣件市場營業收入,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6%,其中汽車類與營建類的螺絲將是主要成長動能,台灣螺絲九成三外銷,2016年出口量超過153萬公噸,在歐美市佔率第一,但面對各國競爭對手,台灣業者與產品的好品質,要如何再加值提升競爭力,成為下一步致勝關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鋼鐵股#生力軍#世豐螺絲#家族企業#智慧系統#企業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600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