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健食品聰明吃 網路智能平台即時諮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0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0 22:47

不少人都有吃保健食品,但吃下去之後,會不會跟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反而傷身呢?有國內新創公司打造線上諮詢平台,連結醫學中心的「藥品食品交互作用警示系統」,並找專業藥師、營養師當線上顧問,只要民眾有疑慮,就能馬上得到解答;藥師也會根據民眾的身體狀況,建議適合補充的保健食品,讓吃下去的保健食品能真正發揮功效。


 

明年想看病不一定得跑醫院,衛福部將修改遠距醫療規定,包括慢性病且行動不便、長照機構住民、國際病患和緊急住院後半年,必須密切追蹤的民眾,都能透過穿戴裝置、視訊等科技隔空看診,不只如此,現在連吃保健食品,也能靠網路獲得專業諮詢。

保健食品智能平台執行長汪怡伶:「當我進來之後我只要填幾個問題,我們就可以得到最適合的保健方案,比如說我現在是懷孕中,然後我的懷孕周期。」

輸入健康狀況、性別和家族病史,再透過藥師線上諮詢,就能知道你適合吃哪類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智能平台執行長汪怡伶:「如果他有一些特殊的用藥病史、或者是一些家族史,他其實可以透過線上藥師一對一的諮詢服務,那我們的藥師就會知道,原來他過去有這樣子的用藥狀況、跟疾病的狀況,那我們在配保健品的時候,我們就會特別注意,因為其實在藥品跟保健品,會有一些交互作用存在的狀況。」

量身打造你需要的保健食品,國內新創公司,開發保健食品智能平台,後端資料庫連結醫學中心系統,知道藥品、食品會產生哪些交互作用;另外把慢性病處方箋拍照上傳,醫師、營養師和藥師,就能知道藥物有哪些成份,幫你趨吉避凶。

保健食品智能平台營運長王暄堯:「它會連同照片檔,一起上傳到民眾的會員後台,那在會員後台有個文字辨識的功能,所以它會去比對照片裡面,處方箋的文字紀錄到底是哪些文字,我們還會有內部的總藥師,去做文字的除錯動作。」

藥師利用自動化機器,把維他命、魚油或卵磷脂,一一分成小包裝,智能平台還沒正式上線,短短一個月就募到千萬資金,不只遠赴美國募資時,德國、澳洲藥廠有意入股,汪怡伶還另創衛教網站,用簡易圖文卡通推廣醫療知識,讓馬來西亞知名媒體也跨國搶授權。

保健食品智能平台執行長汪怡伶:「其實我們會依照每一個用戶,他每一年可能會有的季節性過敏狀況,以及目前氣候所造成的這些健康狀況,我們都會把它考量進去,我們會有很多的標籤,我們會標籤說這個人他有哪些疾病、他有哪些的狀況,那這些標籤都可以幫助我們的藥師,做更精準的服務、還有系統做更精準的服務。」

藥師沈采穎:「很多人便秘吃軟便藥,有時候它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所以說他吃了老半天,他那個血色素還是沒辦法提升,茶裡面的那種鞣酸會影響到鐵質的吸收,所以說很多這種就是說補充,可是他又不知道不能跟什麼藥物,來去做一個這種間隔,甚至不能同時吃。」

台灣人一年吃掉上千億元的保健食品,但該怎麼吃觀念有待加強,像是紅麴能降血脂,但跟降血脂藥物同時吃可能傷肝腎,服用抗凝血劑維持心血管暢通,也要避開人蔘、銀杏、大蒜和納豆酵素,以免越吃越傷身。
 

藥師沈采穎:「鈣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所以說營養品跟營養品之間,確實有時候也會有一些這種交互作用,胃藥其實不只是跟鈣,其實跟鐵胃藥也會影響到鐵質的吸收,所以說我們在補充任何營養品,又有在吃一些藥品的話,還是要詢問一下藥師。」

根據研究,全球個人化醫療市場,包含診斷、醫療照護和營養保健,2022年規模將高達2.4兆美元,歐洲食品安全局也估算,個人化營養諮詢潛在市場,上看60到180億歐元之譜,台灣新創公司從中找到新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健食品#顧問#新創#藥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52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