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郭魚病毒桃園累計7例 石門水庫未污染


發佈時間:2017/06/1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15: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吳郭魚染湖泊病毒,農委會今天統計再添1例,自16日公布桃園首例起,半徑3公里內共7例感染,往上游也驗了石門水庫、12個魚場都是陰性,規劃再擴大檢驗至新竹。

農委會17日公布,首例發生在桃園的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TiLV)事件,累計陽性案例共6例。今天再驗出1例,確認以首例場半徑3公里內共驗23池,累計7例確診。

 

雖然湖泊病毒只感染吳郭魚,不會感染人,但是此病毒據農委會指出,無藥可醫,因為2009年在以色列被監測到後,直到2014年才了解原因是此病毒致死,所以是新的疫病,雖然還沒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表,但是已認定為重大疾病,還是要通報OIE。

由於無藥可醫,若擴散,會衝擊吳郭魚產業。農委會近日已再加驗上游石門水庫,以及12個種魚場魚苗,結果都是陰性。

其次,首例場購得的魚苗來自台南,當地賣出魚苗的漁場,因為池水之前已放空,無法檢驗,進一步檢驗賣出魚苗漁場周邊的2場魚池,幸而都是陰性,沒有感染;近日並進行魚苗場半徑1公里內147個魚池的訪視,也還沒有發現異常死亡情況。
 

農委會初步判定,吳郭魚染湖泊病毒疫情還局限在桃園首例場的周邊,累計7場,都已移動管制水產出售、人車進出等,但是為了確保疫情的掌控,還要擴大檢驗範圍,以首例場半徑5公里內進行採樣檢驗,連新竹都被劃入,藉此確保疫情沒有擴大。

至於埤塘的水也會供灌溉使用,農委會供漁民承租養魚、養鴨,是否不妥當?農委會說,其實養魚及鴨,也可監測水質,水有問題,魚及鴨會先出現異常。

農委會重申,從首例場經由漁民主動通報,15日確診、16日晚上公布迄今,所有案例場都已做移動管制,魚隻沒有流入市面,而且此疫病只會感染吳郭魚,不會感染人及陸生動物,不涉及食品安全。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吳郭魚#湖泊病毒#感染#檢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5

0.0464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