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蔬果作物重金屬標準 台灣僅規範鉛與鎘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9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9 23:15

食安風暴頻傳,國人對於食品安全越顯重視,香港近日傳出將下修對於蔬果中鉛含量的標準,台灣的標準相較之下如何呢?事實上,台灣目前在重金屬方面,只有針對鉛與鎘做限量,其他重金屬還在等待相關環境背景值收集完成之後,才能訂定。


 

2016年國宴雞湯的湯底,在這裡用來煮火鍋,這家藥膳火鍋業者選用的全是有機蔬菜,食材也多經過生產履歷認證,開幕不到2個月,就取得溯源餐廳的認證。

草本藥膳鍋業者許淑貞:「餐廳業者產地跟消費者,這部分去做把關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把關的制度。」

許淑貞花了3年時間,勤跑產地了解農產品的生產過程,就是想要營造餐廳好農夫,還有消費者三贏的買賣。
 

草本藥膳鍋業者許淑貞:「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因為有身體上面的一些問題,然後調整之後會覺得身體健康是真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既然要開一間餐廳,我們想要開一間是會讓大家覺得它是一個幸福,跟對健康有幫助的一間餐廳。」

食安風暴讓食安備受重視,蔬果農藥重金屬是否殘留也很受關注,根據香港零一報導,香港將把瓜果、蔬菜類的含鉛濃度調降到每公斤0.05與0.3毫克;台灣的標準如何?事實上台灣目前針對蔬果重金屬只有管制鉛與鎘含量,依照國人食用習慣,鉛含量在0.1-0.3PPM之間,鎘含量則是介於0.05到0.2PPM之間。

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香辛植物類的話,可能Codex歐盟跟紐澳等等這些國家,它們都沒有訂鉛的限量,我們飲食裡面香辛料植物類的還滿不少,所以我們在這一方面就會去訂定鉛的限量標準。」

以小葉菜類為例,鉛0.3PPM、瓜果類鉛0.1PPM以下,香港的新規定將比台灣還要嚴,而台灣目前針對砷與其他重金屬都還沒有相關規定。

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重金屬危害比較高的有4個,就是鉛、汞、砷、鎘,那汞基本上在穀物、蔬果好像比較不會,因為它主要是在漁產,鎘當然主要就是在稻米,至於鉛砷雖然在稻米並不是一個主要,但是其實在國外也有一些研究顯示說,這兩個重金屬也有可能會在稻米的殘留量可能會偏高。」

食藥署表示將在環境背景值收集完成後,先由食用大宗開始訂定其他重金屬的殘留標準,2012年開始也每年都會抽檢蔬果,實施以來今年首度檢出不合格。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科長林益祥:「53件是檢驗合格,那有2件的芋頭是有檢出鎘跟鉛,超過限量標準那這兩件違規的產品,衛生單位都已經溯源到當初種植的農戶。」
 

毒物專家指出,重金屬危害情況難以從作物外觀看出來,也無法透過清洗去除。

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重金屬的污染除非非常嚴重,要不然一般的污染其實對蔬果、稻米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所以基本上你也沒辦法從外觀看說這個是重金屬污染。」

重金屬主要透過水與土壤進入作物,除了檢驗蔬果之外,國內包括吉園圃有機產銷履歷都會要求農地的土壤與水質,也會定期抽驗做把關,根據農委會資料,現在已經有1737家農業經營者,一共6325戶農戶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

農委會主秘胡忠一:「我們(事前)做田間土壤、還有水等等的檢測,檢測完之後農民只要按照這些(規範),來從事施肥也好或者是噴藥也好,或者是田間管理也好就不會超標,所以一到市場上的話就不會被檢驗出有什麼重金屬殘留或者是農藥殘留。」

透過賣場與餐廳確保好蔬果銷售量,讓消費者有更多機會嘗到,也用銷售量拉進更多農民加入的意願,不管是農藥重金屬,專家建議在監控之外,法規別忘定期更新,監測資訊公開透明才能讓大眾吃得更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蔬果#作物#農藥#殘留#標準#重金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1151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