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高齡再就業大不易 平均待業期逾半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洪榮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8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8 23:29

失業勞工想要再就業,通常都有一段待業期,不過中高齡長者如果想重返職場,會比年輕人難找工作,平均得等上半年,顯示年紀是許多雇主不想聘用的關鍵因素。國發會表示,未來可參考日本的作法,一旦勞工到了退休年紀,勞資雙方可以重新談薪水、調整工時,政府居中給予補貼,讓勞工能夠繼續留在職場,貢獻一己之力。


 

飯店服務有哪些內容,聽得好仔細,台下學生多半是頭髮花白,看講義需要戴眼鏡的中高齡長者,舉凡55歲以上或領過退休金,並有就業轉職需求的,都能到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免費上課再進修。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老師陳彥呈:「可以做的工作都是比較屬於是幕後、內場的工作,例如說像我們今天設計的課程,就是有關於房務的部分。」

學員黃小姐:「這個年齡我也不敢奢求說謀得好的職位,就是說,因為我想說人總要一個工作,比較有生活重心。」
 

學員江先生:「除了原來的專業,因為那一塊比較封閉,未來年紀越來越大了,就想說看什麼工作有機會可以做到,就是說都是管理嘛。」

學員黃小姐退休前從事幼教業,江先生目前擔任專案管理人員,想趁退休前尋找職場第二春。在台灣,中高齡長者勞動參與率約有5成5水準,但比起日本、南韓的7成,還是遠遠落後,中高齡長者想再就業,也的確難度不小。

一口流利日語親切問候,62歲的鄧先生曾從事外貿工作,幾年前被資遣後求職處處碰壁,一度只能當保全人員,擅長的語言能力毫無用武之地。

飯店接待人員鄧先生:「英日語方面我都可以應付,銀髮中心這邊安排我們去面試,就是最後一堂課,下午我們去面試,之後就被錄取了。」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我們帶著民眾直接到廠商那個地方,去做體驗然後去做徵才,對於民眾來說,他可以完全了解公司的情況是怎麼樣,甚至他可以實際上去操作他以後要從事的工作。」

年紀大了,就業到底多困難?根據調查,國內25歲以下失業民眾待業期為16.6周,大約4個月,不過一旦超過45歲,則拉長到27.1周,大約半年以上,顯示年紀的確是就業障礙,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蘇昭如說。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對於民眾來說,我們有一個職場學習再適應的計畫,就是可以讓他先有3個月的時間,先在職場裡面學習,那我們也補助一些教練費,跟他的一些這段時間的基本工資,那最長有3個月的時間。」
 

政府希望拉高中高齡就業數字,但薪資很難盡如人意,同樣從調查來看,中高齡長者就算能重回職場,平均薪資也會少8千多元,就業條件相對弱勢。

中高齡失業者周先生:「運輸啦、還有管這個油(料),對不對,所以這個方面我很懂,可是現在你要去找這種工作,他就嫌我們年紀大了,說你體力不行了,你要爬到船上去,你萬一怎麼樣就不行了。」

明明很懂船務工作,卻只能洗碗、做做清潔打掃,到處打零工,快70歲的周先生希望貢獻一己之力,但恐怕不少長者都和他一樣,只能自求多福。

中高齡就業聯盟理事長蕭忠漢:「五一勞動節之前有說,我們要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我很樂觀其成,蔡總統這一步我們已經等了13年了,所以我們很希望是能夠趕快推動,而且希望能夠找我們這些公民團體,大家坐下來,NGO團體坐下來,大家好好談談。」

中高齡長者經驗豐富、處事圓融,如果能找對職場發揮所長,何嘗不是共創雙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年#失業#勞工#就業#困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888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