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荒不恐慌! 機器人投入照護服務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1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23:27

台灣的醫護人員工作辛苦,近年來更是出現嚴重的勞力斷層,越來越多人不願意投入醫護體系,也讓機器人在這塊市場上前景看俏,尤其根據分析,專業型的服務型機器人佔了整體營收68%,現在就有科技廠陸陸續續開發相關的醫療機器人,希望透過科技取代醫護勞力讓效率大幅提升,也能夠稍稍減緩醫護人力的緊繃狀況。


 

關上收納鐵櫃、卡上連接卡榫,帶走醫療器材的不是醫護人員,而是先進的醫療機器人。

記者詹舒涵:「剛剛我們在影片中看到的醫療機器人,現在就在我的旁邊這是由國內的科技大廠自行來開發的,而現在已經跟醫院合作來正式上路了,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在醫療的時候常常會有醫療廢棄物,產生這個交叉感染的可能,但是透過機器人來搬運的話就可以大量的減少人力,讓這個人力能夠回歸在醫療上頭。」

和員林基督教醫院合作,不須鋪設任何軌道,減少病菌藏匿,再以3D技術建立路徑地圖,然後用超音波感應周遭物體避開障礙物,這樣的院內醫療運輸已經成功提高醫護效率。
 

醫療機器人副總曾天龍:「現在效益出來是這樣,在手術房的利用率可以提升百分之30,因為醫護人員可以很快地就把手術房騰出來,那運送的話,本來有醫護人員在推,可以省大概百分之50的效益。」

除了透過機器人運輸,在照護方面也有新科技。

醫療感測廠商人員:「她躺下來的時候,除了螢幕會秀出來他在床緣的位置躺平之外,同時我們的智慧燈具會跟著連動。」

因應長照趨勢發展出智慧監護系統,將受照護者的情況及時監測,如果摔落床下或跌倒,感測到動作停留超過十秒,系統就會立刻警示但這些先進設備,在台灣的推廣狀況,背後的系統整合商說老舊的醫院規格並不友善。

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現在台灣所有的醫院沒有一家醫院會替機器人來留走道,這是目前我們在規劃很多新醫院的時候,他們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了,就是你把走道弄寬一點,或是有一些方便機器人託運這些設備,它可以大幅降低以後人力的需求。」

確實醫院該跟上這波智慧浪潮,因為近年來醫護人力嚴重短缺,根據統計,台灣有護理執照的有總共有26萬2千多人,但真正執業的卻只有15萬3千多人,執業率只有58.4%,相較於美加執業率的93.6%、83.2%,台灣的醫療勞力荒相當嚴峻,善用機器人也成了解套的趨勢。

記者詹舒涵:「醫療機器人的用途確實越來越廣,像你可以看到,我現在眼前的這台機器人它上頭有這個人臉辨識的這個功能,所以當我按下去之後它就會辨識我的性別,並且播放適合的衛教影片。」
 

即時辨識宣導衛教觀念,還能接受指令前往指定地點,而這些醫療型的服務機器人所能創造的市場產值同樣令人期待,根據資策會分析,服務型機器人分為「個人/家用」佔市場99%,以及「專業用」佔1%,但這1%的營收貢獻卻佔了整體的68%,而專業性高的機器人還包括了幫助開刀準確度的機器手臂,以長庚醫院來說就在2006年引進達文西手臂。

長庚泌尿腫瘤科主治醫師馮思中:「機器手臂的手術可以讓手術進行的更精準,那把過去比較複雜的手術會把它更簡化這樣子,所以事實上機器人已經在進行。」

透過鏡頭看到機器手臂代替人手精準地進行手術,面臨人口老化、醫護短缺,專業機器人開始逐步進駐,除了創造高價產值,也為救助病患的雙手再多加點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護人員#短缺#機器人#輔助#勞力#斷層#醫護體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66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