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富低門檻 省時省力 「理財機器人」興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4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09:23

金融科技應用逐漸成熟,其中「理財機器人」更是多家銀行搶進的新興服務。所謂的「理財機器人」沒有機器人外型,而是以大數據、市場研究團隊和世界級演算法當大腦,針對不同風險屬性,提供客戶投資建議。以往像這類的服務,只有高資產客戶才能享受到,但有了理財機器人後,小資族也能使用,讓理財服務更加普及化。


 
視訊客服:「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協助查詢的地方?」

用平板或手機透過視訊就能和理專對話,金融走向數位化、科技化,有真人服務還不夠,靠機器人做理財建議已成新趨勢。

王道銀行財富管理部資深協理吳昆倫:「即便是一千塊,他一樣可以享受到這種多重的配置,這些標的你清楚之後,你也認同就按下一步。」

 
從網路開戶風險屬性評估到獲得資產配置建議,全程由AI人工智慧引導服務,王道銀行搭上金融科技熱潮,推1000元體驗機器人理財,短短兩個禮拜將近1萬人上線,可見低門檻理財服務需求有多夯。

王道銀行財富管理部資深協理吳昆倫:「這個最佳化的結果就是考慮到風險跟報酬的一個平衡,給客戶的一個建議,而這樣的一個建議,過去在財富管理銀行裡面,只有高端的客戶才能夠享有,那今天因為我們導入了金融科技,我們才能夠讓這些大戶級的服務落實到很多普惠的這個小資族。」

迎賓機器人:「你好!我是Pepper。」

銀行大廳由機器人接待貴客,但所謂的理財機器人沒機器人外型,而是以大數據、研究團隊和演算法當大腦,針對客戶屬性
提供多元投資組合;像是中信銀也推「智能理財」,主打定期定額5千元,採24小時監控,有重大事件發生,系統會自動調整投資部位。

因應市場變化,東吳大學也和富蘭克林投顧開設學程講座,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同時為業界打造專屬AI智慧系統。

東吳大學金融科技中心執行長蔡宗榮:「對年輕人來講,他的痛點,剛才我們講沒有人要理他,然後提供便利點的話,他可以在任何時間,他只要存了一點錢,他就可以做理財,讓它做一個(目標客戶)族群的分配,在這個時間裡面,我們也不寄望它真正地把所有的真人理專把它顛覆掉。」

對消費者而言,理財機器人的優點是不受時空限制,省手續費、投資門檻低,而且是靠數據決策,對銀行來說,一來降低營運成本,同時也照顧到更多客戶,可說一舉數得。
 

瑞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張凌雲:「我們全球追蹤了50萬個投資組合,所以每一個客人就是他自己有一個投資組合,我們發現他太過集中的時候,偏離我們的建議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會發出訊息給他,並不是人去發出來的,而是電腦發出來的,所以呢,不會發生說『噢!我遺漏了跟哪一個客人去建議了』」

外資瑞銀是國內第一家引進理財機器人的業者,不過客戶資產門檻25萬美金起跳,服務需求相對高端,因此理財機器人扮演的是真人理專輔助角色。

另外還包括第一金,運用大數據分析歸類出尊榮菁英、銀髮養老,小資理財等九種類別後上傳雲端給理專,再依照風險屬性
提出投資建議,顯見真人服務的重要性還難以被科技取代。

瑞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張凌雲:「我們不覺得說AI要取代人,但是AI可以幫助很多人把能力增強很多,也就說擴充,現在是一個擴增的年代,應該是說我們要善用這些工具,或是善用這些科技,讓每個人能夠做的事情更多。」

 
東吳大學金融科技中心執行長蔡宗榮:「我們很難把一些政治因素,或者特別的一些那個突發的變化的一些情況,把它事前放進模型裡面,這個時候我們比較正確的看待是把機器人理財顧問當成跟真人理專是可以做合作的。」

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去年所做的全球財富管理調查發現,45歲以下高資產人士將近一半未來都有意願使用機器人進行財富管理,AI人工智慧深入你我生活的場景指日可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融科技應用#理財機器人#新興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553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