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博會人數創新高 文創春燕來臨


發佈時間:2017/05/08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37

文化創意博覽會今年進入第7年,今年至少有23萬多人參觀文博會,比去年多出1.6萬人次,創造的產值可望突破5億元,但台灣的文創產業已經走出自己的特色了嗎?請看「藝文潮」報導。

2017台灣文博會同步在華山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及花博館同步展開,嘉賓如雲炒熱氣氛,希望創造更高產值。五天下來買票進場人數突破23萬人次,比去年多出1.6萬人次。

 

文化部文創司司長陳悅宜:「今年我們期待突破五億產值,相對的希望找到定位 ,就是你為什麼要來台灣看文博會,我們希望台灣是最具思考力的文創博覽會。」

文創二字在台灣爭議多年,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認為文化產業和創意產業不能混為一談,文化也不是觀光。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我們一直期待用觀光,或熟悉的地方觀光角度去看文化,或者我們期待可以買可以去玩,這跟創意沒有關係,跟文化也沒有關係。」
 

文博會現場,攤位林立,地方政府官員熱切行銷文創產品;部份文創業者則和博物館合作,取得錄像授權,再發展成商品,在華人消費市場表現十分亮眼,但仍屬於單握打獨鬥。

文創業者曾國源:「台灣市場真的比較小,一定要集結大家優勢,怎麼做台灣以外的市場。」

文化部也正在構思整合文創平台。

文化部文創司司長陳悅宜:「我們去把物流系統整合,透過物流系統讓國內輸出成本降低,我們透過整體資源去談判,能夠有相當好的通路的議價能力。」

台灣的文創法包含了15種產業,娛樂影視全含在內,師法英國與韓國卻又學不像。

師大美術系兼任副教授姚瑞中:「你會看到一個亂象,搞一個演唱會可以補助6.8百萬,搞一個展覽,搞一個很嚴肅表演 ,補助個6.8萬。」

文化部資料顯示,台灣2016年的文創產值達到8千3百億元,當文化等量成標案時,要如何表現文化的厚度呢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因為它是一套思維,一樣的標案心態,限時限地必須衝出某種現象,可是不是要變成潮流。」

建築學者漢寶德生前曾經評論說,文創是政府用文化在做生意,如今五大文創園區,租金昂貴,非年輕設計師租得起,資源如何整合並且讓文化發揮最大效益,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需要紮文化的根。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文博會#文創#文化部#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38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