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啪!捕蚊燈電擊蚊蟲 火花遇粉塵恐引燃

記者 韓上棆 陳韻涵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9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9 19:42

持續追蹤這回捕蚊燈燃燒,有人懷疑是不是屋主家中寵物毛髮,因為大量沾黏在捕蚊燈上,導致火災?但記者實際測試,發現少量毛髮或是衛生紙,都不太會導致捕蚊燈起火燃燒。不過消防隊提醒,捕蚊燈電擊蚊蟲仍會產生火花,萬一環境中有可燃氣體或粉塵,或是電器本身機板瑕疵、變壓器故障,都有引發火災的可能。


 

捕蚊燈釀成火災,有人懷疑可能是毛髮卡在高壓電擊網,我們實際實驗,不管是電擊衛生紙、還是拿毛髮接近,捕蚊燈都沒有產生火光。捕蚊燈上的高壓電擊網,原本燈光散發長波紫外光吸引蚊蟲,但蚊蟲靠近通電中的電擊網高壓放電,將蚊蟲擊斃才會產生火花。

第三救災大隊分隊長賴浥富:「因為捕蚊燈在捕到蚊子時候,啪一聲會有高壓電火花,然後如果你使用有瓦斯、或是易燃氣體地點時候,這些火花可能變成引火源。」

捕蚊燈起火雖然少見,但如果火花剛好碰上可燃性氣體或粉塵,或是本身電器瑕疵變壓器故障,還有遇上大量昆蟲飛入造成電網短路,或是遭重物擠都有可能引燃。
 

另外像是吹風機發熱線圈紅色,溫度超過100度,碰上易燃毛屑就很危險,因此機器過熱會自動斷電,還有鹵素燈電暖器也要小心,用衛生紙接觸電熱管,不到10秒就會燃燒。

專家提醒,使用捕蚊燈最好選通風良好場所,超過3000小時最好定期檢視燈管,如果電源線、插頭破損也別繼續使用,層層注意留心細節,才能讓電器使用更安全。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捕蚊燈#短路#粉塵#火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44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