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歲製茶師獻歌喉 山區飄失傳相褒歌


發佈時間:2017/04/28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8 18: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全台灣僅有的「百歲製茶師」李葉煙全,將四代同堂採春茶。他除親手採茶、還將親手製茶,展現他超過一世紀的好手藝。活動還開放民眾參加,一起聽人瑞唱「相褒歌」分享生命。

人稱「煙伯」的李葉煙全是新北市石碇區的百歲人瑞製茶師,咸認為是台灣目前年齡最長的製茶師傅。最近天氣晴朗,也是製作春茶最佳時機。

 

配合「煙伯」四代同堂採茶、製茶,新北市立圖書館石碇分館,將於5月7日上午,在石碇區烏塗里樟空子,推動「大家來說生命故事」活動。

人瑞製茶師不但是地方國寶,「煙伯」擅長製作東方美人茶,在百年老樟樹下,守護著台灣美好的土地。四代同堂一起將茶菁裝袋、萎凋、浪菁發酵,將萎凋過的茶葉整理上架、烘焙的情景,相當動人。

「相褒歌」是即將失傳的民間文學瑰寶,可說是閩南語的「山歌」,通常是男女互唱,或採茶時的消遣,茶餘飯後,大家即興填詞演唱的歌謠。「煙伯」也將在當天獻唱一小段,展現其歌喉。
 

烏塗山區好山好水,未受污染,被稱做「長壽村」。李葉煙全說,他從20多歲開始製茶,東方美人茶,茶味甘醇、溫潤好入喉,他每天必喝茶,並說,「比起坪林的包種茶,石碇的東方美人更好喝。」

市立圖書館石碇分館主任楊俊生,邀請民眾上山分享山中歲月的生命故事,聆聽百歲人瑞在茶園吟唱即將失傳的相褒歌,一起品茗,分享最美麗的風景。

楊俊生說,希望李葉煙全的精彩故事,與製茶好手藝可以承傳,也鼓勵石碇地區樂齡族走出家門,與同儕交流互動,分享生命中的點滴。

活動將由石碇區烏塗社區發展協會文史工作組組長戴保堂、永傳生命故事推手團隊副隊長蕭惠月帶隊,開放民眾報名至4月30日截止,報名專線:(02)2663-1354。因山區易迷路,將統一集合出發。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百歲#人瑞#製茶師#東方美人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333

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