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童擎蚵初體驗 85歲老農下海示範


發佈時間:2017/04/18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8 17: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配合週末登場的「石蚵小麥文化季」,金門縣古寧國小學生今天穿上「襪鞋」,走入泥濘的蚵田,在老蚵農的解說示範下,展開擎蚵初體驗。學生覺得很好玩,也體會到蚵農的辛勞。

古寧國小得天獨厚,周遭有著豐富的生態環境;雙鯉濕地自然中心近在咫尺,石蚵林就在不遠的北山海岸。黃芸芸去年8月接任古寧國小校長,她很驚訝發現學生幾乎未曾到過蚵田,也沒賞過鳥。因此,她利用石蚵小麥文化季的機會,規劃了系列在地化生態探索之旅。

 

黃芸芸說,很多小朋友的家庭具有蚵農背景,利用石蚵文化季的舉辦,今天帶著18位五、六年級學生體驗擎石蚵,希望學生踩著泥土、親近大自然,體會蚵農的辛勞;也期待讓學生更認同家鄉,知道父母長輩的辛苦。

學童在校長黃芸芸和老師的帶領下上午來到北山出海口,換上蚵農專用的「襪鞋」,走入蚵田。高齡85歲的蚵農、人稱阿土伯的李清土,早在蚵田中久候多時。他示範車石、倒石、擎蚵、洗蚵等養殖石蚵步驟,學童圍著觀看聆聽並提問,對家鄉的傳統產業多了一分了解。

阿土伯養殖石蚵已80年,他說,車石要考量風向和水流,而且石條必須交叉放置,蚵苗才能附著成長;擎蚵(採蚵、取蚵)時,他告訴要學童用力一點沒關係,但因蚵殼很銳利,他叮嚀學童要注意,不要刮傷了。
 

石蚵田位在小三通航道上,學童擎蚵時不時可望見遠方輪船經過。學童今天共擎了1斤石蚵,阿土伯說,這數量不算多;他有些小抱怨地說,輪船油漬影響石蚵生長,「石蚵都死光了」。

阿土伯隨後示範清洗石蚵。1斤多的石蚵,洗起來並不輕鬆。學生試著操作,嚷著「好重喔,換你來」。1個多小時的體驗課程中,小朋友不但首次拿著蚵擎來擎蚵,還有人同時撿到海螺和螃蟹。笑鬧聲迴盪在蚵田裡。

六年級的李潔說,很好玩,但也體會到蚵農的辛苦;她說,雖然家裡沒有蚵田,但如果有需要,她很願意幫忙。

不過,由於蚵田路徑泥濘,小朋友沿路走著,泥水四濺,褲子滿是泥巴。有人說:「下次再也不要來了」。但黃芸芸對學生有更深的期許。她說,現在年輕一代都不願從事石蚵產業,她希望孩子透過這次擎蚵體驗,體認石蚵業的重要,未來能研發科技,延續並傳承這個傳統產業。

除了走訪石蚵田,古寧國小三、四年級學生下午則是到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搭乘電動車,進行生態戰役人文巡禮。

金門縣金寧鄉年度盛事─石蚵小麥文化季21、22日在古寧頭林厝和平園區舉行,有千人剝蚵、電動車遊麥田、麥田闖關等活動;鄉公所邀請民眾和旅客前來,認識金寧鄉獨特的石蚵產業,感受不一樣的金寧風光。(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石蚵#小麥#蚵田#蚵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488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