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管、木材做望遠鏡 動手做啟發科學興趣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7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7 23:05

天文望遠鏡也能自己做?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吳俊輝,從2004年開始帶領學生自製望遠鏡,從手工磨鏡片開始,利用水管、木材打造天文望遠鏡,自製的望遠鏡精度可不輸市售的,可以觀測月亮或其他行星。同樣是透過動手做啟發學生興趣的還有青年創客金克杰,把科學玩具簡化,推廣到學校裡,不只做教學還出書,讓學生從玩具中了解不一樣的科學原理。


 

先把水管鑽孔,另一邊則是把處理好的水管組合起來,雖然看起來很陽春就一台天文望遠鏡,不但可以看到月球上的坑洞,還能看見土星環,這一套DIY的望遠鏡都來自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的教授吳俊輝,12歲那年為了證明月亮上有嫦娥,開始自製的望遠鏡,還捕捉到哈雷彗星的照片,進而走上天文之路,台大物理系畢業劍橋宇宙學博士學成歸國,2003年獲得教育部基礎科學人才培育計畫補助,隔年開始帶營隊從磨鏡開始,教學生製作水管望遠鏡。

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吳俊輝:「手作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彌補我們在當下那種紙筆文化的一點不足之外,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很多人得到某種程度上的感動,2003年到現在已經一轉眼也做了10幾年了,在台灣地區做出來的DIY望遠鏡,大概也突破大概有7千隻以上了。」

製作天文望遠鏡主要分為三大步驟,鏡片製作包含磨鏡及鍍膜、鏡身打造以及光學校準,最重要的在這裡。
 

記者呂蓓君:「我現在在做的是望遠鏡裡面的心臟,要經過20小時才能成為這種亮面的質感,最後要經過鍍膜才能成為反射鏡,可別小看這小小一塊,就要經過這麼久時間,像這麼大一塊,至少要經過40個小時才能完成。」

磨鏡是最關鍵也是最具技術性的步驟,不管是姿勢或是磨的次數全都有技巧,製作成本約三千多元左右,但效果卻不輸市面上動輒數萬元的天文望遠鏡。

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吳俊輝:「我們的土味還滿重的,我們用的是水管用的是木料做出來,但是他核心心臟的部分,我們對心臟,光學品質管控的要求還滿高的,也就是他做望遠鏡鏡片精度,可以比市售的精度鏡片精度還要高。」

而老師所帶領的營隊不只讓大人實現天文夢,小朋友也能透過動手做加深學習印象,除了得到一個望遠鏡還得到更珍貴的經驗。

記者呂蓓君:「強調動手做客製化的創客風潮,這幾年也開始吹入校園,翻轉了傳統的教育,像這間創客教室裡面,就有小小Maker正在發揮創意。」

在台上講解作法的是青年創客金克杰,同時也是機器人鋼彈模型專家,他設計了不少玩具,不過要讓沒接觸過的人也能輕易上手,中間轉化的過程也是挑戰。

創客講師金克杰:「我來簡化一下好了,我就簡化它的構造啊、功能等等,做成一般人沒有經驗,都可以輕而易舉做出來的程度。」
 

像今天挑戰的就是扭蛋機,素材只需要兩張紙剪刀雙面膠就能搞定,小朋友們專注地剪剪貼貼。

坪頂國小學生:「看他小小一個很可愛,也可以轉一些小食物。」

坪頂國小學生:「滿好玩的(怎麼說),因為我沒有做過扭蛋機,第一次做。」

透過動手做更能理解其中的原理,金克杰從小就喜歡做模型拆東西,沒想到長大後,竟然能把興趣變成自己的職業,希望透過推廣創客教育,啟發大家動手做的樂趣。

創客講師金克杰:「在做玩具的當中,可以獲得樂趣還有成就感,並且在做這樣東西的時候去思考說,到底我們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東西是如何被做出來的。」
 

透過自己製作,讓人了解到學習不只有一種方式,手腦並用更能將新知識,牢牢地留在記憶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望遠鏡#手作#科學#動手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367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