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行車租賃有定型化契約 4大爭議有解


發佈時間:2017/04/07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7 17:32
圖/TVBS
圖/TVBS

租U-bike等自行車常見租借費用資訊不明、票卡遺失計費不明、還車後票卡被鎖、騎乘跌倒無從處理等4類爭議,消保處與交通部研訂完成定型化契約,最快 5月上路解決糾紛。

值得注意的,定型化契約中提供消費者取車後至少5分鐘的自行車檢查時間,消費者若在檢查時間內發現車體有異,並歸還於原租賃場站者,業者不得收取費用。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表示,近年來受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受理自行車租賃消費申訴案資料時,發現常見的爭議有「租借費用資訊不明」、「票卡遺失如何計費」、「還車後,票卡卻被鎖」、「騎乘時發生跌倒,該如何處理」等。

他並說,消保處已與交通部研訂「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並經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第51次會議審議通過,預計交通部將於5月公告上路,屆時可減少前述糾紛類型發生,讓消費者的權益更有保障。

他說,預計要公告上路的前述契約規範,將自行車定義為「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而其他慢車的租賃,也準用此契約規範。
 

其次,規定業者必須在租賃契約中揭示租賃的「承租費率」、「因故無法依約歸還時之運費計算」、「保險資訊」及「還車資訊」。

再者,業者應揭示自行車的承租條件,例如身高、年齡、使用須知;自行車車體應揭示業者的服務電話及緊急報案電話,並提供取車後至少5分鐘的自行車檢查時間,消費者若在檢查時間內發現車體有異,並歸還於原租賃場站者,業者不得收取費用。

此外,業者不得在契約中有「片面變更契約內容,而承租人不得異議」、「變相或額外加價」、「免除或減輕相關法律義務」等約定。

但是租賃期間,若發生可歸責於消費者的事由,而發生違反交通法令,或有自行車擦撞毀損致消費者或第三人權益受損、或遺失自行車者,消費者應負繳付罰鍰、損害賠償責任等法律責任。

陳星宏建議消費者,租借自行車掌握「四訣竅」,一、租車前看清楚租借條件,二、取車時檢查車輛狀況,三、騎乘時遵守交通安全,四、還車時確認完成還車程序;搭配以上契約上路,糾紛可望減少。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U-bike#定型化契約#申訴#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62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