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麵條添加物百百款 色素、鹼粉最常見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5 23:04

台灣人越來越愛吃麵,但是其實現在很多麵條裡頭含有各種添加物,最常見的就是香料和色素,另外為了增加彈性會添加鹼粉,專家建議,目前食品法規定包裝食品必須標明添加物,所以買麵條的話最好買有包裝的品項,另外苯甲酸和過氧化氫,依照現行規定不能加在麵裡面,這方面就有賴衛生單位多稽查,嚇阻不法業者。


 

燒熱的鐵板放上新鮮的白麵,鍋鏟快速飛舞,就像是一場秀,這是寧夏夜市老牌的牛排館拿手的鐵板麵,台灣人越來越愛吃麵,根據農委會統計,國人平均一年要吃掉130萬公噸的小麥,像是桌上這幾盤麵,白色的是一般的白麵,分成乾式和濕式2種,黃色的則是意麵,也分成乾式和濕式,你知道怎樣的麵條是品質好的麵嗎?

製麵公司負責人徐世聲:「老一輩的話他們傳統方式做的意麵都是用雞蛋或者鴨蛋,直接跟麵粉攪和,那現在的話有一些業者為了圖方便,可能就是用化工的香料或者用色素。」

除了香料和色素,現在的麵條為了增添口感,最常見的添加物就是鹼粉。
 

製麵公司負責人徐世聲:「鹼粉的話我們就是要用政府他合格的,就是我們的輕質鹼粉就是屬於食用鹼,那之前都是用工業鹼。」

像是三偏磷酸鈉、碳酸鈉、碳酸鉀都是目前合法的鹼性物質,不過還是不能添加過量,想要辨別麵條有沒有過多的添加物,其實有簡單的方法。

食安專家張瑀庭:「那我們就水滾之後,我們就把我們的麵放進去。」

煮滾的水乾式傳統麵條下鍋,可以看到滾水馬上變得混濁,這是好現象。

食安專家張瑀庭:「如果你發現說麵怎麼煮了1、2分鐘它就浮起來了,這其實就鐵定有問題,另外就是說你在煮麵的時候,你會發現說為什麼煮麵的水那麼地清澈,因為一般如果說你去看,一般老麵店的話你會發現他們的煮麵水都是很混濁的。」

所以看到這一鍋麵條,水又混濁又是沉在水裡面,不容易浮起來,就表示麵條添加物不多,相對的這一團市售的快煮麵條,放進水裡後滾水非常清澈,麵條也一下子就浮起來,差別非常大。

食安專家張瑀庭:「亞洲其實是比較潮濕的,那比較潮濕很多麵粉為了要讓它放的時候不會容易結塊,所以在源頭的時候麵粉本身就有加很多添加物。」
 

專家秀出特別到日本買來的烏龍麵,基本原料就只有水、食鹽和麵粉,但在現代這樣的作法太耗成本,添加物還是難免。

食安專家張瑀庭:「可是因為現在我們的食品法,有規定就是說這些添加劑其實在成分表上面都要明白地指出來,所以我鼓勵大家其實買麵的話其實要買有包裝的。」

到此為止的麵條添加物都還是在法令許可範圍,但還是有些業者以身試法,使用了不能添加的物質。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副處長李青芬:「苯甲酸其實它可以延長食品的一個保存期限,然後像過氧化氫,它又有一個漂白防腐的作用,不僅它是可以延長保存期限,而且它外觀也會比較漂亮比較白,所以他就會去違規添加。」

以台北市來說,近3年的衛生稽查總共抽查的286件樣品,當中一件是過氧化氫違規,2件是苯甲酸違規,衛生局說像是濕式麵條水分高達35%到4成,遠遠高於乾式麵條15%以下,業者鋌而走險的使用苯甲酸的機率就增加,但這樣的麵條光從肉眼看不出來,現階段還是只能依靠衛生單位多做稽查,產生嚇阻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麵條#添加物#鹼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04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