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掩埋場蓋海邊 海浪侵蝕成二次汙染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5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22:55

全台包含澎湖等外島共有317處垃圾掩埋場,目前仍在營運中的有67處,早年垃圾無處堆放,因此有不少垃圾掩埋場都選擇蓋在人煙稀少的海岸邊,幾年後經過颱風或海浪侵蝕,讓埋在地下的陳年垃圾外露,流入大海造成二次汙染,雖然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有海科館每年申請預算修築海堤,積極管理維護,避免垃圾外露,但只是治標不治本,最終還是必須把垃圾清除才是根本之道。


 

穿著潛水裝備的教練和志工們一個個走進海裡,他們不是要潛水,而是要把海裡的垃圾盡可能地撿起來,帶著經過40分鐘有了成果,這些看起來好像不多,因為從小在這邊長大的活塞教練,只要天氣晴朗就會召集一些志工一起下海撿垃圾,這幾年下來也撿了不少垃圾。

淨海志工劉守全:「然後常常就是會有假餌啦,或是像這種風箏或是瓶罐。」

淨海志工張旗元:「因為海流的關係,加上有時候颱風的關係,可能會造成很多的垃圾跑到海裡去。」
 

這些志工有些是潛水教練、有的是消防員,還有是海巡弟兄都利用休假來撿垃圾,替環境盡一份心力。

淨海志工林凱倫:「有時候來海邊玩就會撿一些垃圾回去,上次來淨海撿過一次感覺很好。」

淨海志工張栩睿:「像我們學習潛水的時候在龍洞和鼻頭,也是在東北角,那邊的海底就沒有像這邊生物那麼多樣。」

透過空拍的畫面來看潮境公園,海岸線除了天然的海蝕平台,還有部分區塊被堤防和防波塊圍起來。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在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可以看到這邊的景色十分優美,而其實我們底下踩的這個土地就是垃圾掩埋場,有高達240噸的垃圾,而這些垃圾經過東北季風還有海浪的侵蝕,有可能流入大海造成二次汙染。」

其中最容易受到侵蝕的地點就在這裡,海堤上的邊坡露出一包一包的垃圾,這些垃圾早在20多年前就進入掩埋場,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又再度回到世人眼前。

記者呂蓓君:「我們可以看到海水非常的清澈潔淨,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潮間帶,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潮間帶有一些零星的垃圾,都有可能是早年的垃圾掩埋場受到侵蝕而漂流出來的。」
 

潮境公園作為一個生態教育的場域,利用實際的情況告訴民眾垃圾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有多大,每個月都會舉辦淨灘活動。

海科館展示教育組主任陳麗淑:「我們每個月都會有2次的定期的淨灘,其實淨灘絕對不是終止垃圾的一個最後的方法,可是透過淨灘的活動讓大家瞭解到垃圾問題很嚴重,我們應該要減少使用,不需要那種一次性(產品)的東西。」

除了沖刷上岸的垃圾,大部分都流進海裡,為了不讓這些陳年垃圾再度汙染海洋,海科館每年都會申請預算修築海堤,但只是治標不治本。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在我背後看到的那些構造物,還有包括欄杆還有胸牆,包括破損的防波堤的修復,大概我們已經投資了將近1億2千萬,一直把錢花在這種會被破壞的工程上面,長期來講也不是這麼明智的選擇。」

早年為了蓋垃圾掩埋場與海爭地,把海堤築的太出去很容易受到海浪直接侵蝕,並不是工程做得不好,而是人為的建築終究抵抗不了大自然的力量,海堤每3、5年就會崩塌一次。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可以適度的退縮,合理的推退縮,或者是把它移除,其實這是長治久安的做法,包括找新的掩埋場還有垃圾分類,有的進焚化爐有的是回收等等呢,推估呢可能要花到40億。」

雖然短時間無法根治長久以來的問題,但期待有一天潮境公園底下掩埋的陳年垃圾能像掃帚造型的裝置藝術一樣,全都清除乾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垃圾掩埋場#潮境公園#垃圾#清除#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483

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