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培訓、升遷「標準化」! 無印良品育才承日制


發佈時間:2017/04/05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17:21

日本生活雜貨品牌,除了在當地被年輕人選為「最想打工的企業」,進軍台灣14年,也被雜誌評為「2016金牌服務業」冠軍,包括人才受訓、升遷,都承襲日本制度,在台1千多位員工平均26歲,能讓1/3的人一待超過5年,讓年輕員工有穩定性,有獨到經營法則。


 

每個禮拜三,在陳列架上搭出新花招,帶著新人學折衣服或巡櫃,也是他的工作,在日系雜貨品牌擔任「衣料組長」,從工讀生一路做到小主管。

衣料組長林志謙:「我們會用兩週的時間去評核他,獨立面對客人的方式。」

像志謙一樣年資超過五年的人,在全台約1360個員工佔了1/3,員工平均年齡只有26歲,流動率壓在2%到3%,年輕人想來又有定性,升遷是誘因之一。
 

服飾造型顧問許瓊祤:「顏色的話,因為小姐的形象感覺比較沉著,我覺得這個深色系是非常適合你的!」

她不是一般服務生,而是「服飾造型顧問」,觀察顧客膚色、身形,給搭配建議,全台限定門市只有5個人可以掛上這個小名牌,背後得經過跨海受訓。

服飾造型顧問:「整個培訓大概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那他其實是分次到日本接受培訓色彩學和體型別,都是成為SA(服飾造型顧問)之後才開始學的專業知識。

從服飾到家具,都配有「專家」諮詢,這套從日本原汁原味過來的「顧問培訓系統」,提供的服務,平均能讓店鋪營業額正成長20%,日本企業移師來台,不只受訓體制,就連當季新品都得同步連上線!

記者陳文婕:「日系雜貨品牌一年推兩次的季節新品,這時候在總部辦公室就會悄悄變身,像這間原本是會議室,暫時拆掉變成展示間,讓員工做商品的教育訓練。」

搭起輕隔間,這一邊是生活雜物新品,另一間是新一季服飾,帶頭主講人分別是部門主管,先飛往日本了解當季新品,再回台展開為期2天的秘密訓練,把全台門市組長級員工號召到總部,十多種新品統一傳達。

還有承襲日本「MUJIGRAM」SOP手冊,只給內部人看,包括工作內容、調薪獎懲,一共11本2千頁,員工發現哪裡有問題,還可以建議修改,在營運上有實質參與感。
 

以人為本,連升遷都標準化,打工族也能一步步當上店長,無論在日本是最想打工的品牌,或在台灣成為金牌服務調查冠軍,品牌經營力,連細節都貫徹始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生活雜貨#金牌服務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659

0.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