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診!小病跑大醫院 4/15起調漲1百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4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4 22:44

4月15日起!小病痛可就別再往大醫院跑,否則荷包要失血了!浪費健保資源,衛福部為了強化分級醫療;急診檢傷分類三到五級的患者,直接跑到醫學中心急診,部分負擔調漲1百元。現在最讓急診室醫護人員最憂心的是檢傷判定會讓急診室會更混亂,關鍵就在於,一旦醫護人員判斷檢傷分類後,病患若被判定輕症須加收費用,恐會和醫護人員爭執!再加上病情變動快,即便判定是三到五級的患者,實際病情可能會有變化,甚至比二級還嚴重!


 

記者蔣志偉:「現在不論大病或小病,許多民眾仍然還是喜歡往醫學中心急診跑,而現在衛福部將在4月15日公布,急診檢傷分類三到五級,也就是說部分負擔將從450元調高到550元,而多了這100元,對許多急診醫師來說,這是一場醫護災難!」

搶救病患生命刻不容緩,急診室醫護人員忙進忙出,遇到病患危急立刻進行急救,而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情況。到了急診,將會依照病情急迫程度決定看診順序。

急診護理師:「你現在檢傷分類是第四級!」
 

依照急診檢傷分類,第四級是「次緊急」,可能是慢性疾病發作,需要1~2小時做處置,避免惡化。

急診病患:「這樣分類,不會像有的沒的都跑來掛急診,不然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民眾樂觀其成,但急診醫師們認為,用檢傷分類作為輕重症依據,憑著護理師看三分鐘病人情況,就要告知病患得多付1百元部分負擔,更讓醫師擔心的是,也有可能3~5級患者,實際病情可能會比二級還嚴重!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王宗倫:「檢傷分類很輕易的二分法,把三到五級都認為視為輕症,而把一二級視為重症,實際上是比較便宜行事的做法,因為實際上在這只能檢傷的級數,只能反應在檢傷當下,那個時候它相對於其他病人,所要處理得優先次序,並不表示說一開始來,也許症狀輕微、生命徵象穩定的病人就沒有一定的風險,用這樣的方式抑制輕症的民眾到急診,然後呢?能過落實分級醫療,基本上這個目標是有一點點違背的。」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在檢傷過程中大概只有短短三分鐘,其實比算命時間還要短,我們其實,它只是用來決定說這個病人就醫的先後次序,實務上其實一個急診的病人,到底是重症或輕症,其實要經過一定的診療程序才能夠判定出來。」

為了鼓勵民眾看病從診所看起,衛福部提出「轉診優先」構想,也就是說,透過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民眾親自到基層診所就醫,經過醫師評估後可轉入大型醫院,可指定醫院和科別,就是不能指定醫師轉診優先,免重新掛號,根據健保署統計,透過電子轉診病人共有2077人,其中有1499人順利完成掛號,成功率為72%。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醫改會觀察問題,我們現在只看上轉的病人,就是由診所轉到大醫院去,反而用這個電子系統,變成說是一個快速掛號,幫助大醫院拉生意的,又跟我們原本要做的醫療分級轉診制度,又背道而馳了。」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陳玉敏:「轉診就是雙向轉診,絕對不是單向的,我們原來建議也是希望這樣子,當病人病情穩定時候,就可以轉回原來的診治醫師,轉診單是90天有效,我們現在統計可能不完整,我們可能必須把這些病人都追蹤完整,它有去上轉,然後他什麼時候看診,什麼時候轉回來。」

健保署強調,為了不讓小病又衝進大醫院,輕症病人衝急診,不論是「電子轉診」或是「急診部分負擔調漲」,目的就是希望民眾在了解病況前,別一直往「醫學中心」掛急診,若民眾自認為嚴重,若被分類為輕症,等於是形同被處罰,恐怕衍生醫療糾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保資源#分級醫療#急診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32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