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天丟4籃!超商逾期鮮食 全台為數可觀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江俊彥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30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17:36

食物浪費的情況有多嚴重?來看超商每天報廢的「未拆封鮮食」有多少。全台超商店數超過1萬家,假設一家店一天丟掉一塊過期麵包,全台一天光是超商,就有1萬個麵包被丟棄;但超商每天丟的可不只麵包,還包括便當、飯糰、涼麵,甚至其他的微波食品,還有農家說,他「每2天」固定去回收「2家」超商的報廢鮮食,但光是這小部分的過期食品,他們家養的5條狗和數10隻鵝都吃不完。


 

超商店員蹲在貨架旁,逐一檢查鮮食日期,幾乎沒有幾秒鐘就發現一個到期品,便當、飯糰、麵包、微波食品、牛奶、飲料,盤點半個多小時,這一個晚上有4籃食物通通要報廢。不只一家店,台北這一家超商,到期食物裝滿5個籃子,店員光是刷退報廢,又花了好久時間,再到另一個加盟體系,這一大籃報廢食物,換算市價大約2千元,這還是經營了10幾年的加盟主,努力將廢品控制在2%才這麼少。

記者洪彩綸:「這是超商4天前的過期便當,現在變廚餘了,也進了養鵝人家的冰庫內,他們收了2家店,這3、4天就收了有5大箱。」

從冰庫內搬出2箱,這些食物通通成了廚餘,而且還是天天餵過牲畜後「又剩下來的」。
 

拆便當掰開飯糰通通倒進去,他這樣每天攪拌飼料,2天到超商收一次,廚餘還是多到用不完,但不只便當、麵包。

記者洪彩綸:「這一大桶是1千公升,裡頭裝的就是過期鮮奶。」

好幾桶鮮奶擺在這兒發酵,每一張照片都是每一次倒掉當肥料時拍的。

超商加盟主:「假設我訂了一個,賣完了架上完全都沒有,他就會認為說,我其他消費者來會買不到,可是我訂了2個、訂了3個,可能我會丟掉2個或者1個。」

加盟主得每一天估算300多樣商品的訂貨數量,但區主管也會搬出「機會損失」,要你多訂才能多賺,另外消費者習慣也會造成浪費。

超商加盟主:「乳品每天進貨,有可能我今天進的28日的貨,在架上都已經賣光了,可是我25日的貨永遠不會動,一直擺到已經過期,消費者就覺得說,反正我拿最新鮮的就好。」

主婦聯盟調查,全台超商、量販、超市一年高達3萬6880公噸食品,「還沒有拆封」就被放到過期。
 

量販、超市即期的蔬果、麵包可以折扣出清,但超商賣的是「便利」,行銷方式不可能相同。有超商總部說,他們也想嘗試「食物銀行」概念,但沒有第三方單位調度、贈配,也卡在食安法,要是即期的食物準備贈送,運送中過期了,就禁止作為贈品,否則可對業者開罰6萬到1500萬元的罰鍰,想減少過期的未拆封食品,恐怕不只得從超商源頭和民眾消費習慣來改,政府也得參與,否則食物資源大浪費的情況,不可能改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浪費#報廢食品#食物銀行#廚餘#超商#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354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