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藝燙手山芋?北市府邀標18廠商無人接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7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7 23:03

台北藝術中心的廠商理成營造去年倒閉,工程進度還剩30%,市府私下邀標18家優良廠商,沒想到3月招標流標,TVBS採訪到捷運局東工處表示,最快這星期就會2次招標,如果順利的話,希望5、6月就能夠動工。


 

2014年,台北藝術中心開心迎接鋼構主體完工,沒想到…

記者王薏絜:「有著特殊球體造型的台北藝術中心,他的廠商理成營造在去年11月驚傳倒閉,停工到現在,台北市政府私下邀標18家優良廠商,沒想到3月21日截止日時,沒有一家廠商來投標!」

面子超級掛不住,市府很錯愕,台北藝術中心從新地標,現在被虧會不會成爛尾樓啊,原本的規劃是2012年動工,2014年主體工程完成,2015年試營運,2016年要全部竣工,沒想到現在完工遙遙無期,工地還掛著已經倒閉的理成營造牌子,相當尷尬,到底為什麼沒有廠商要接手呢?材料難取得?工法太困難?
 

中華民國營造公會全聯會顧問廖宗盛:「採購法針對這個特殊材料在22條第一項第二款有一個限制性招標,也就是說北藝那個球的玻璃很特殊的材料,那麼你捷運局自己去買來把材料買好訂購好了,那也許就可以招標出去,一方面現在政府機關普遍存在有工程款,從估驗計價到付款要拖相當多的時間,所以只要你廠商的現金流沒有掌握好的話,大概就有問題!」

業界提出看法,工期、經費、材料通通是原因,捷運局提出解釋。

台北市捷運局東工處長簡哲宏:「我所知道的很多的困難點,大的困難點都已經解決了,理成那邊解決了,理成之所以倒並不是他做不下去,而是他的財務出了狀況,那至於S型玻璃現在剩下不到100片,而且有60幾片都已經放在現場,其他的(材料)也都在西班牙生產的差不多,剩下也沒幾片了,理成畢竟不是一個新的標案,它是執行工程中一半,那有一些舊的廠商,他們可能有一些材料在現場,這部分我們市府有一個斷後的小組專門在做處理,工程的部分我們也會進行去考慮!」

理成營造倒閉後,協力廠商的工程款拿不到,或是該怎麼算還有討論空間,照理說要跟理成追討,而非台北市政府,現在市府找第三公正單位鑑價,希望讓承接的廠商能安心,不會望之卻步!

台北市捷運局東工處長簡哲宏:「我們現在初步知道(流標)大概一兩個原因,第一個,標價是不是商是不是覺得標價太低,第二次招標預算什麼應該都先不會調整,那我們來招標看看,如果不是標價的問題,是其他的問題,那可能我們就會第二次招標又沒辦法決標,那我們就會很快的市府就會來召開一些招標策略,那我們當然希望說能夠在五月、六月的時候能夠開工。」

捷運局邀標的18家廠商都還沒有動作,捷運局私下透露,他們還找上完成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麗明營造,不過麗明營造當初也是虧了好幾億做歌劇院,目前沒有意願,而為了讓廠商增加動力投標,市府祭出這一個18.3億的標案,預付款高達25%,也就是4.5億,希望讓廠商安心接手,別再讓外界望「球」興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藝術中心#工程進度#流標#動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69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