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風險一日遊產品下架 合理價1500起


發佈時間:2017/03/12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2 17:16

國道翻車意外,也讓各界開始一日遊安全性,觀光局訂出規範,長途旅程得要替換駕駛、一日遊行程來回平面道路不得超過300公里、如果包含山區道路就不能超過200公里,或是採用多元交通工具。各業者緊急下架高風險產品,並調整內容;而品保協會也公布合理價格,一日遊以鄰近縣市為原則,平日價格少說1500起跳,假日則是1800,希望打破民眾貪小便宜心態。


 

遊覽車一停靠,事務組組長立刻忙碌起來。

福星國小組長甘為民vs.駕駛:「行照的話是出廠年月2015的1月。」

行照、駕照所有車籍資料一一仔細比對,甚至還要司機脫帽確認,照片與司機是同一人,但組長的工作還沒劃下句點。
 

福星國小組長甘為民vs.駕駛:「擊破器這邊有一支,滅火器也是司機的後面後座有一支,然後我們其他支在樓上。」

從駕駛座檢查到車內,車廂當然也不能放過。

福星國小組長甘為民vs.駕駛:「2015年2月有效是3年,所以符合規定。」

從裡到外鉅細靡遺,儘管司機出車前已經詳查過,但學生的安全更得高規格,攤開檢查細目包含行照、車輛保險、駕駛員、以及車輛本身安全,洋洋灑灑多達30項。

福星國小事務組長甘為民:「多做檢查部份,我們都會加強讓老師多知道這些逃生使用,讓他發生事情的時候,他們就能立即去處理。」

學生的安全由校方把關,上了車後輪到老師登場。

老師:「現在檢查一下,你的座位有安全帶請你繫上。」
 

乖乖聽話之外,還要記清楚老師的教導,老師的叮囑輔佐安全影片,學生車上安全獲得保障,不過行程的安排妥當嗎?

記者華舜嘉:「對學校而言與其說是一日遊,倒不如說是半日遊,因為從出發到抵達,不過半小時車程而已,那麼對駕駛而言也不會有疲勞問題。」

以台北市福星國小來說,校外教學往南最遠只到新竹,往北到基隆或到東北部宜蘭,行程全部掌握在一天內完成,如果真要遠行,通常也只有高年級畢業旅行3天2夜。

台北市福星國小校長陳清義:「通常都是一天或半天行程,事實上交通時間大概就1個小時左右,學生就可以到達。」

學生:「切記自己的安全就這樣。」
 

學生:「繫安全帶,然後注意自己的安全。」

家長叮囑再三在所難免,因為許多人都覺得學生團更危險。

記者華舜嘉:「駕駛私下說學生團更安全,因為以現場滿滿的車來說,隨便這一台或是這一台車齡,全都在5年以下。」

學生團不只交通部,連教育部也加入把關行列,相較之下一般的一日團更要留意,觀光局直接明定台北到阿里山、或是到武陵清境司馬庫斯、觀霧與墾丁花蓮,這些高風險產品即日起全面下架,而其他游走邊緣的也要注意,例如「替換駕駛」也就是中繼站,要更換另一名駕駛接手,或者一日遊行程來回,平面道路限制不得超過300公里,如果包含山區道路就不能超過200公里,或是採用多元交通工具。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依旅行業管理規則,違反我們所公告這樣的規定,就是會依發展觀光條例處罰1到5萬。」

天都還沒亮就上路,不過業者遵行法規,一日遊台北到武陵行程內容做了調整,最大差異在於駕駛。

一日遊駕駛:「這條山路的話說實在很彎,而且駕駛隨時都在忙。」

即便中途停靠休息站遊客上廁所,但駕駛仍不得閒,胎壓、煞車皮、水箱檢查完畢,馬不停蹄再上路。不過還好到了武陵,駕駛的小小休息室就隱藏在這扇門後,溫暖床榻加上電熱器,在這裡就能感受到家的溫暖,想洗澡有浴室可以用、想用餐也有薑母鴨可吃,攤開駕駛工作時間表,清晨5點半到班,上山路程2次短暫休息,到了武陵有4.5小時睡覺休息,下山回台北還要1個小時保養才下班,總工時約莫10個鐘頭。

客運業副董事長王應傑:「我們阿里山如果從台北出發,我們準備這個班我們就不做了,我們以後會從嘉義從中部,比如說台中草馬出發。」

旅行社人員:「因為行程時間比較長,那我們回程會使用第二台遊覽車。」

除了給駕駛充分休息時時間外,也有其他旅行社下架處理,同時公告三大安心保證,強調表訂行程不超過10個鐘頭。

旅行社業者張洋榤:「200公里山路的執行方式,其實我們到新竹再走一個偏山部分,其實單程就將近150,所以這樣的部份,其實我們新竹以北一日遊幾乎沒辦法做執行,未來我們是針對這部分,像我們現在已經有做些預防性下架。」

各家旅行社因應方式各有不同,有的選擇替代駕駛兩車接駁、有的在行程中安排火車,多元交通工具,也有旅行社直接約在高鐵集合,省去駕駛多一段路程,但連假就不幫忙代搶車票,甚至有業者乾脆不做雙駕駛團了。

客運業副董事長王應傑:「只要要雙駕駛路線我們都不會做,整個國內大客車,就是說公共汽車跟客運大概少了3千人,如果要雙駕駛那可能要缺5千人。」

駕駛沒這麼多,替代駕駛制度有難度,業者坦言未來一日團勢必銳減,就算照樣出團行程也會比過去貴4、5成,已經有業者率先表態,品保協會也公布合理價格,一日遊以鄰近縣市為原則,平日價格少說1500起跳、假日則是1800,一分錢一分貨,民眾不要迷失在價格裡,畢竟安全是自己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翻車#一日遊#觀光#小便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618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