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肇事不減反增 監院將調查究責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2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2 17:07

這10幾年來,台灣遊覽車意外層出不窮,外界將矛頭指向主管機關,無論是駕駛勞動條件、勞雇關係、靠行制度和車體安全等結構性問題,恐怕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因此有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要求相關權責機關,必須針對結構性問題徹底檢討改善。


2010年10月梅姬颱風肆虐,當時載著陸客團的遊覽車,遭落石砸中墜海,2012年5月,太魯閣一輛遊覽車突然熄火「倒退嚕」,同年12月,司馬庫斯一輛中型遊覽巴士墜落山谷,13人死亡。

 

乘客(2012.12):「不是閃車是引擎當時就熄火了,所以他們是因為車子往後滑,才滑下山谷的。」

遊覽車公會代表(2012.12):「這個情況不解決,我跟各位保證絕對會有下一次。」

新聞報導片段(2012.12):「我現在用手機軟體,來實地測試這條路到底有多陡。」
 

新聞報導片段(2012.12):「全台還有193輛同款車,公路總局要求全數召回檢修。」

這句話聽起來很熟悉嗎?台灣近10年來,大客車交通事故多達360件,共造成427人喪命,政府補救模式,不外乎老車召回檢修,靠行制度管理,加強業者評鑑和相關首長請辭,但悲劇一再重演,連監察院也看不下去。

監察委員仉桂美:「今天講工時你就改工時,明天講車體你就改車體,那後天講這個,駕駛本身的健康檢查什麼,你就去盯他的健檢紀錄,我覺得每項都要做,但是你一定要有政策的落實性跟它的高度。」

光2003到2013的10年間,監察院針對交通部、公路總局和勞動部分別六度糾正張,其中一項糾正案指出,如果以2006年梅嶺大車禍為基準,車禍發生前5年也就是2002年到2006年,每年平均發生7.4件遊覽車事故,但車禍發生後5年,卻平均發生13.2件,增加比例達78%,這次蝶戀花悲劇,監察院不只要調查,還要交通部別管枝微末節,提出宏觀政策才是該做的事。

監察委員仉桂美:「因為你沒有基本權益保障,你薪資沒有合理的對待,實際上他遲早還是會出事,罰也要做可是你罰到最後,你能解決結構問題嗎?」

不過清查工作還是得做,穿著亮橘色背心公路監警聯合稽查小組,已連續好幾年不定時在熱門景點,或高速公路休息區突擊檢查,今天來到台北101附近的遊覽車停車場,每一台車都得看仔細。看駕照確認駕駛資格,開關安全門、檢查輪胎,一旦發現違規就開立檢驗通知單,甚至當場開罰,公路總局也持續做業者評鑑,呼籲民眾參考監理服務網,挑優質業者,讓安全多份保障。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陳聰乾:「228這個連續假期,總共4天連假,我們有排了63個班次,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或是在各個風景區的停車場,來做一個查核。」
 

士林監理所技正黃健義:「緊急出口處它必須要有綠色的燈,這個指示燈屋頂這個緊急出口也必須要有綠色指示燈。」

除了路邊攔查,遊覽車也要定期到監理所,進行電腦和人工驗車,小從車內貼紙標示、安全門燈號,大到車外卸壓閥能否正常運作,都得看仔細。」

士林監理所檢驗股股長陳宗忱:「指示點往內檢查,這裡有一個磨耗平台,那你輪胎來檢驗的時候要高於磨耗平台。」

TVBS記者戴元利:「驗大客車的最後一道程序,就是繞著大客車轉一圈,包括車子的出廠年份,載客人數和駕駛的姓名,都要用影像的方式記錄下來,錄影備份至少存3年,以供未來的主管機關做查核之用。」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車身打造或組裝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工藝技術你沒有辦法用什麼測試來,可以很清楚地看得出來,翻滾測試沒辦法用實測,只能用電腦模擬,可是你現在用電腦模擬,相關的焊接工法,你有沒有做得徹底。」
 

蝶戀花事件後,公路總局立即召回同型車166輛臨檢,2006年前出廠的5157輛老車,也趕在3月底前進行專案檢查,但攤開檢查項目,像是核對引擎或車身號碼、肉眼檢查車身外觀、確認安全門、座位穩度度、安全帶、擊破器、滅火器等等12大項目,都和一般定期檢驗差不多,甚至比定期檢驗的精細度還低,讓外界不禁想問,這種召回檢查方式真的有用嗎?

觀光產業聯盟發言人田一修:「連標準在哪裡都沒有,正常的話它是應該要有一些科學檢驗的措施,比如說翻滾的測試,比如說鋼樑的的拉力測試。」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勞基法跟我們的運輸業管理規則交通部必須要去做整合,而且要做一體的解釋,我們可以針對某些特殊的行業,把它規範得很清楚,如果你有模糊空間你的遵循度就會降低,然後查核也有困難,到最後大家都不管各自行事,那這樣反而造就了一些潛在風險。」

政府補破網,似乎擺脫不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遊覽車頻頻出事,主事者何時才能對症下藥,朝結構問題開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覽車#駕駛#稽查#安全#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36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