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教生權益怎護? 師長:現場訪視、電話關心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0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22:51

台中永采烘焙坊發生實習生剝削事件,引發各界關注,立委也質疑教育部為何去函勞動部,指建教生不是勞工,詢問教育部目前教育部會和當地勞動單位,對建教生工作場所考核,而實習生被定位是課程學習沒有勞檢,但現在會加強2個部會聯繫,為學生權益把關。

建教生馬同學:「我們通常都會先放筷架然後定位,再來就是放筷子。」

 

最快5分鐘可以一個人直接完成,熟練的動作來自1年的學習,他們是高職的學生,學校和五星級飯店建教合作,每個環節都有嚴格把關。

五星級飯店公關部協理王淺秋:「在飯店業來講,人是最重要的服務的來源,那也是最重要人是最重要的資源,所以我們非常重視這些人員,在人才方面的培訓跟來源的管理,那學校是我們非常重要,在人才來源的這一塊。」

包括校方、業者、建教生三方,都會簽訂定型化契約,內容詳述工作期間、訓練課程、薪資還有每天工作和休息時間也得列出來,交給教育局備查,教育局委託台師大承辦,審查委員和學校老師會親自到飯店評估,是不是適合建教生的工作場所。
 

五星級飯店公關部協理王淺秋:「除了前期會跟學校會議開會,確認這些學生的工作內容之外,定期每2個禮拜他們也會派人到我們飯店,來看看這些學生的工作狀況。」

學校老師到飯店訪視,一次半小時會仔細詢問學生狀況。

建教生馬同學:「訪視時老師會關心我們,問我們說有沒有在這裡發生一些事情啊,然後可以跟她聊一聊啊,在這裡過的愉不愉快都可以跟她分享,老師有時候也會打電話給我們,說過的好不好啊,然後我們有時候會返校,老師也會關心我們。」

建教生賴同學:「老師就是會問我在這邊學到什麼東西,然後主管會不會太兇什麼的。」

根據規定,建教生每天工作8小時,每4小時就要休息30分。

高職餐飲管理科主任廖翊合:「我們的訪視老師其實還滿辛苦的,像我們學校在排課,就會排1天到2天上完,然後讓老師很長一整段時間,到外面去看同學,因為學生是受建教法保護的,所以通常他們有問題我們會直接溝通,那如果他是超時的話,其實學生他們有時就會立即的回應。」

之前台中永采烘焙坊發生實習生勞動剝削,引發社會關注,立委指出教育部在2016年4月去函勞動部,說建教生不等於是勞工,是不是沒有為學生權益把關?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副司長王明源:「對於實習生的權益保護,未來我們2個部會(教育部、勞動部)會加強一個連繫,我們會建立一個合作的平台,分享彼此的資訊,那如果經過勞動部裁罰的一些廠商名單,這部分我們也會讓學校知道,也避免學生到這些不優良企業去實習。」

教育部做出調整,其實建教生權益保障法,是指高中職的建教合作,專科以上學校是用產學合作實施辦法是實習生,希望教育部和勞動部一起監督,才更具效力。教育部統計105學年度,建教生有8千多人,104學年度的實習生就有8萬2千多人,人數不少,他們同時具有學生和勞工身分,跨部會合作,才能讓建教生和實習生受到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實習#建教生#剝削#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471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