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使用者匿名散播快 網路霸凌問題嚴重


發佈時間:2017/03/09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23:08

捲入女模命案的梁姓女子被說是和男友共謀犯案,但隨著不在場證明被確認,原本在社交平台罵聲不斷的網友態度180度大轉變,因為害怕可能會吃上公然侮辱罪,開始大量刪留言。不過因為匿名性和散播程度快,網路霸凌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根據研究,網路霸凌造成的自殺率比校園霸凌多1到3倍,也對青少年發展造成很大的影響。


 

電影《BBS鄉民的正義》裡敘述因為某件事,被憤怒的鄉民們用人肉搜索後進行大規模的騷擾,但這樣的情況在現實生活裡屢見不鮮。

梁姓女子在女模命案中被說是和男友共謀犯案,但隨著梁女不在場證明被確認後,梁姓女子的臉書也發生變化,從原本充斥著大量污辱的留言現在少了一大半。不過網友因為媒體的報導指責梁女,如果梁女提告誹謗罪,這些留言的網友有可能被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但是法官判定誹謗罪的機率相當低,至於公然侮辱罪的部分則是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不過真的要告恐怕還是有困難。

律師呂秋遠:「輕罪的話其實檢方或者警方都沒辦法去申請調取票,這個調取票就是有關於這個人的IP。」
 

因為在網路上的身分大多數是匿名,要三年以上的重罪才能依照通信法調閱對方身分,這次會演變成案情大逆轉則是因為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

律師呂秋遠:「偵查不公開要落實,也就是說任何的攝影任何的圖片以及任何的案情細節都不應該有任何公布的可能性,檢調單位應該針對這一次究竟有誰,把這些畫面等等流出去,我們認為很習以為常的東西做一次調整跟改革。」˙

而網路霸凌雖然不分年齡,但對於青少年的傷害不容小覷,心理醫師說跟校園霸凌比起來,網路霸凌自殺的比例高出1-3倍。

振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袁瑋:「網路是逃不開的你說今天這個在學校空間,這個班上某個人霸凌你你離開嘛,可是隨時我們都要上網,我有我的臉書我有我的LINE看一下,這些東西都會讓網路霸凌無所遁形。」

根據賽門鐵克旗下諾頓所做的網路安全調查,家長覺得小孩曾經遭受過網路霸凌的比例是百分之23,將近半數家長擔心小孩受到網路霸凌(百分之49),為了監控小孩的網路使用情形,有百分之26的家長選擇使用家長控制軟體,另外百分之29則是在路由器上面安裝限制瀏覽的軟體,同時也要培養網路安全的觀念。

諾頓資深銷售工程師王世煜:「不要說隨便到網路上隨便去亂留言這是第一個你要記得,你的留言可能會跟著你一輩子,其他的比較重要的譬如說你的密碼不應該跟你的朋友分享,很多小朋有之間可能會分享密碼,不要去使用別人的帳戶。」

除了使用軟體加強過濾,讓孩子遠離傷害之外,心理醫師也建議孩子受到網路霸凌最重要的是周遭的人支持的程度。
 

振興醫院心理醫師袁瑋 :「我們比較常看到家長反應說就不要裡他就好,可是他們的社交圈跟大人的社交圈是不一樣,小孩子社交圈常常就是在網路上,大人可以不理它但對孩子來說,這就是他整個生活很大一部分。」

網路世界資訊多,如果沒有注意就容易被煽動,唯有獨立思考、辨識資訊來源,讓每一個留言在按出發送鍵之前先替自己及別人想一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留言#毀謗#公然侮辱#女模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467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