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屏東農民種出黑色番茄 1斤要價200元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8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8 22:57

很多人喜歡吃番茄,但是你有看過黑色的番茄嗎?屏東縣有農民從國外引進黑色的番茄,強調這種品種的番茄只要照到陽光,表皮就會產生花青素,所以看起來黑黑的,不過因為採收的時候,必須一個一個檢視番茄成熟了沒有,所以非常耗費人工,也因此目前的價格大約是普通番茄的3倍之多。


 

採番茄民眾:「媽媽知道這是我摘到的!」

頂著大太陽,大小朋友手拎著籃子在農場裡面摘番茄,但是仔細一看,這些番茄顏色呈現紫黑色,掛在樹上就像特大號的葡萄。

記者李彥穎:「這些黑色番茄因為表皮光滑黑亮,所以老闆把它取了一個非常貴氣的名字,叫做超級黑珍珠。」
 

黑番茄農場主人陳昱辰:「它很溫潤的感覺,而且它很亮,我是在國外吃到這種黑色的番茄,就感覺非常稀奇,怎麼會有番茄是黑色的?那所以我就想把它引進過來台灣試種。」

農場主人陳昱辰其實本業從事水電工程,已經有30多年資歷,他說3年前在南美洲的祕魯吃到這樣的番茄,覺得很特別,吃了一口覺得口感很鮮美,加上當地人說表皮的黑色其實是花青素,看好台灣吹起養生風引進台灣,但是種植過程並不輕鬆。

黑番茄農場主人陳昱辰:「它只要下個一天雨,它就可能會裂果,那如果下得更久它可能會死亡,就番茄怕水,去年它才突破這一種技術上的問題,所以要不斷地去修剪它的葉子,不斷修剪葉子讓陽光來直射,它才會產生花青素才會變黑。」

經過3年的時間陳昱辰克服病蟲害、還有氣候因素,終於種植成功開始量產,但採收的過程又碰到新的問題。

黑番茄農場主人陳昱辰:「只要屁股變紅了它就可以採,大小不是重點,這個都是黑色,你從上面跟下面這樣子看它都是黑色,那所以我們就發明了這一個鏡子,那我們從底部看,它是綠色的它就不能採收,那黑紅色的它才是成熟了,要每一個都去檢查,每一個都去用鏡子去照它,所以採收非常困難。」

像是陳昱辰手中這2顆番茄,大約7到8分熟就是採收的最好時機,因為番茄在運送過程還會持續自然熟成,也因為採摘黑色番茄,必須一顆一顆檢視能不能採收,耗費的人力比傳統的番茄估計要多出8倍以上,加上物以稀為貴,也讓這種黑番茄市價高達一台斤200元,換算成每公斤超過300元,大約是普通番茄的3倍以上,這也直接挑戰市場的接受度。

黑番茄農場主人陳昱辰:「我認為它有花青素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也就沒有考慮那麼多,我只想把它推廣出去,讓這好東西留在台灣,我們準備就是開放一些民眾來自採,那然後可以把這個東西推廣出去。」
 

剛摘下的黑色番茄,切成片就可以直接生吃,研發團隊也分享特殊吃法,利用美乃滋、梅子粉和紅糖攪拌均勻拿來沾著吃,有一種特別的台灣南部風味,陳昱辰說台灣南部的大太陽,特別適合種這種黑番茄,希望未來慢慢推廣,讓黑番茄變成在地的特色農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番茄#花青素#超級黑珍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1

0.0717

0.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