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捷試乘帶動觀光? 專家:須加強沿線景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7 22:57

桃園機場捷運試乘進入尾聲,碰到228連假人潮相當多,為了因應3月即將正式通車,專家呼籲得加強硬體設備的安全檢測,至於機場捷運能否成功為桃園帶來大量觀光人潮,觀光系教授則認為必須加強新北到桃園沿線站點的景點串聯,才能有效吸引國際觀光客。


 

假日一早,桃園機場捷運的台北車站從票口開始就出現了長長的排隊人龍。工作人員忙著引導,將搭乘普通車和直達車的旅客分散,還要一邊協助感應票卡,每個人都忙到不可開交。

記者曾奕慈:「桃園機場捷運從2月2號開放試乘到2月26號,總搭乘人數已經突破95萬人,遇到連假人潮又會特別的多,除了在自由試乘最後的3天每天延長開放6小時之外,一旦遇到車廂或是月台人潮過多就會在票口附近拉起紅絨,分散人流避免意外的發生。」

我們實際從A1台北車站準備搭乘普通車走往月台,一路動線單純標示也算清楚,在人潮管制下離站時不會過於擁擠,不過到了三重站旅客便已經塞滿了車廂。搭到A13機場第二航廈大約需要45到50分鐘的時間,試營運接近尾聲,如何指引和疏運人潮似乎已經不是太大問題,不過閘門口還是會出現不少民眾卡關。
 

警示聲響起,靠著工作人員幫忙才順利出站,不論是來免費嘗鮮還是真的要搭機捷出國,運輸上的安全不容忽視。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教授李克聰:「如果正式營運的時候呢,它在整個時間上的分布,然後人潮就是標準作業程序產生的,應變程序上面怎麼樣很快速地針對問題來做應變。」

不過在正式通車前一個多禮拜才發現軌道出現裂縫,雖然在修復後桃捷公司強調測試正常,但專家還是呼籲一切得嚴加監測。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教授李克聰:「材質的問題一定要經過原來的材料商去檢查看材料出了什麼樣的問題,才讓它斷裂,有些硬體的設備譬如說有些場站它有漏水的現象,可能就要全面去做檢視。」

台灣房屋青埔直營店主管彭成貴:「這間是我們這邊A17站,算是詢問度最高的一個社區。」

跟隨房仲的腳步,我們來到A17也就是領航站的周邊,這間屋齡9年的房子54坪加一個車位,97年時成交價每坪12到13萬,高點落在103年的26到28萬,但隨著這兩年來景氣不佳加上機捷通車時間延後而下跌,現在每坪在22到24萬間,不過隨著通車時間確定,看房民眾的信心明顯增加。

台灣房屋青埔直營店主管彭成貴:「捷運開始試營運一直到現在,平均我們的來客數來講的話每天成長了大概2到3成左右。」
 

就青埔來說,就有機捷的A17 A18和A19站,其中A17將有橫山書法公園、A18鄰近高鐵桃園站、A19周邊則有桃園國際棒球場,不過對自住客來說,生活機能可不只這些。

台灣房屋青埔直營店主管彭成貴:「現在的市場來講幾乎都是以自住客為主,那自住客他們考量的會更多,所以他們的一個考慮期,跟我們講說先前的了解這個區域的期間的話就會稍微拉長。」

而未來桃園機場捷運是否能成功為桃園帶進大量觀光人潮,就機捷的兩大功能來看,一是提升到桃園機場的便利性,另一個則是串聯北北桃地區生活圈,專家認為其實主要還是有助於當地居民跨域的交流。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就國民旅遊的角度來講我是覺得是會有一定的效益,可是如果從吸引國際觀光客的角度來說,機場捷運目前周邊的這些站點所形成的觀光資源,都還不足以去吸引國際觀光客。」

想吸引國際觀光客,專家也建議,未來從新北到桃園的沿線站點,恐怕得思考如何將現有景點,搭配成半天或一天行程甚至吸引大型觀光休閒投資案進駐,才能便利了在地居民,也為新北、桃園創造捷運商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機場捷運#安全檢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926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