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僑生看台灣教育:上課時間長國際化少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23:07

帶您看到在台灣學習的東南亞僑生,在台灣學習一技之長或是增進中文能力的他們,根據授課老師表示,在學習上比台灣學生還要來的認真,而這些異鄉遊子除了認真學習,也點出了幾點對台灣教育的看法,像是學習時間很長,國中就要從早上到晚,還有在國際知識上,似乎比較缺少。


 

銘傳海青烘培老師陳世育:「我們加了一些杏仁粉在裡面,他會讓我們的口感知道口感嗎,讓他更好吃。」

聽從老師指導實作手工餅乾,這些學生有著較深邃的輪廓,因為她們全是來自印尼的海外僑生。

銘傳大學印尼僑生:「對烘焙有興趣然後我也一邊上海青斑,一邊學中文,一邊學烘焙,這些來台灣已經兩年的僑生,為了一技之長和增進語文來到異鄉,在學習表現上讓台灣老師相當驚艷。」
 

銘傳海青烘培老師陳世育:「以前我們都是一些比較可能說刻板印象,就是說這些國家,相對於我們台灣是比較沒有那麼進步,但是他們來之後,其實顛覆了我很多想法,跟台灣學生比較起來的話覺得,在我教學上啦我看到他們的是,第一個很純樸,很像以前台灣的那種感覺,然後第二個很認真。」

銘傳海青烘培老師陳世育:「猜一下來為什麼用手是最好,why(手比較熱),你的熱情你的熱情會融化他。」

教育打破對東南亞的刻板印象,除了在課堂上學習,這些孩子也能透過打工,跟台灣學生有更多互動。馬來西亞僑生以流利中文在學校打工,在台灣就讀外,也注意到許多屬於台灣學生的學習特色。

馬來西亞僑生:「台灣的那個國中生跟我們馬來西亞國中生比較不一樣,因為台灣的國中生,不是從早讀到晚嗎對啊,我覺得太累太辛苦了,馬來西亞的話可能就早上到中午。」

銘傳大陸教育交流處長劉廣華:「在台灣的上學跟他們來說,是有一個挑戰有一個落差,所以他們需要有一段時間來做一個調整,才能跟上這邊的步調。」

學習時間長是台灣的教育現況,雖然來台學習對這些僑生需要適應,但目前東南亞依然是,積極拓展的招生地區,像是僑委會三年前就開始推動技職體系的建教合作專班,以3個月上課3個月企業實習,吸引僑生來台。

記者詹舒涵:「來台僑生人數第一名是大陸,第二名是馬來西亞,第三名則是香港,其中東協10國佔了(整體)39.38%,又以馬來西亞跟印尼,成長最為快速。」
 

莊敬高職美容科老師:「一瓶這個一瓶這個30cc。」

老師帶著學生練習美容實作,這樣以實務導向的技職教育,更符合東南亞學生的需求,以莊敬高職來說除了美容班,同樣也有餐飲課程。

馬來西亞僑生:「(你現在在做的東西是什麼呢)奶酥甜麵包。」

烘培教室裡充滿來自東協的各國僑生,除了馬來西亞印尼外,也有膚色較白的越南學生。他們邊學邊做,多半還要在台灣打工給付學費,對台灣年輕一代,也有不同觀察。

馬來西亞僑生:「我發現是台灣的小朋友們,他們比較少去到國外,所以他們其實對於國外的環境,或者是情況文化都不太了解,所以像我們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那他們不知道可能原來馬來西亞有是有華人的存在這樣子
 

這些來自東南亞的異鄉遊子,挽起袖子築夢踏實,他們的不同拓展台灣教學視野,也讓世界有機會走進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僑生#東南亞#台灣學生#技職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1312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