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禽流感借調民間獸醫 專業落差有難度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 23:26

禽流感疫情爆發,目前緊急祭出禁宰禁運七天的政策,但面對疫情,除了禁止移動擴散外,難道沒有更多的方法來因應嗎?目前農委會有意調派民間獸醫來協助,但專家就質疑人手上根本不足,另外專業上有所落差,能否真正借力使力,恐怕有待商榷。


 

將整隻雞放入滾燙熱水,悶煮一個小時後,雞皮金黃油亮,吃的是肉質原味。

記者詹舒涵:「剛切好的白斬雞深受民眾喜愛,光是假日高峰期,一天就能賣出30幾隻,而淡季假日的時候,一天至少也有差不多10隻左右的量,不過政府現在下令禁止宰殺,也讓業者只能無奈配合。」

順著政策走雖然來的突然,但目前業者多半都有備貨量。
 

土雞城業者:「馬上決定喔又馬上實施這個政策,我們事先都有準備庫存在裡面,所以說應付幾天還可以啦。」

冰櫃裡滿滿的冷凍雞隻,這些還足夠支撐兩週的餐廳用量,這間在新北市開業35年的土雞城業者,擁有自家養雞場大約有一千隻雞,全身土黃色羽毛的品種是古早雞,目前這個大小已經是6個月大,再一個月就能宰殺販售,如果禁令延後那一天的飼料費,一千隻大約2000台幣,一個禮拜就要損失1萬4千塊錢。

養雞協會副理事長陳國村:「進出都有做消毒人員進出也是做消毒,也有管制啊,我們農民都是有在做這個消毒(工作)。」

即便都照規定來,但疫情照樣來報到,專家就推測,隨著候鳥遷習,每年12月到2月之間進入禽流感高峰期,即便都有固定配合的獸醫進駐,似乎也不見成效。

養雞協會副理事長陳國村:「畜牧場的都有駐場獸醫師啦,有問題的(時候)才找他,沒有問題的時候,他平常都有時候差不多一個禮拜巡視一次啊。」

目前全國進入禁宰禁運階段,除了防止病情移動擴大,也正是啟動防疫調查的關鍵時刻。

前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在這一個緊急狀況,(禁宰禁運)是可以做的可是做的當中,我們停七天要做什麼這才是真正的重點,也就是說(難道)把他放空,等著雞自己死亡,自己發病,那可能就是一個沒有效率的事情。」
 

但防疫人手真的充足嗎,以民國103年資料,農委會防檢局發出的獸醫執照大約9千多人,其中4000多位是小動物獸醫,其他分布在公務獸醫或學校老師,而國內合法非法的禽類畜牧場卻多達1萬5千場,人手顯然不足。而農委會打算徵召民間獸醫師加入,但專業意見指出這兩者間,恐怕有專業落差。

前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要診斷出一個H5N6的這樣子的一個禽流感的病毒,其實還是要靠實驗室的診斷,如果對於這樣子單從眼睛來看,或者單從一些簡單的表面的一些病徵來看,其實不準的。」

除了術業有專攻之外,專家也提醒,不管獸醫還是防疫人員,在檢疫移動時難免要在各場間流動,清潔程序若不夠完備,恐怕會有傳染之虞,另外病毒變異快速,難保不會造成人員感染。

前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可是畢竟他是高病原性的,因此什麼時候會感染到人不知道,那如果我們調派民間的獸醫師,那安全的防護又不夠那造成這個,我們徵調的獸醫師造成了一個,感染發病甚至於死亡。」

禽流感進入不得不禁的隔絕手段,這一個禮拜內疫情能否穩定,雞農又該如何安心,除了考驗本土專業人力,更需要的是完整的後續配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流感#控制#獸醫#不足#失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45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