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吃的是奶油嗎? 7/1依原料、脂肪量更名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7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 23:06

又有食品要改名了,來看到是奶油,將在7月1日起必須依原料與脂肪含量來標示清楚,只有原料是乳製品、脂肪含量在八成以上的才能叫做奶油。另外還有醬油,食藥署在去年公告即將改名,至於要改成什麼名稱,先前提出的名稱都備受質疑,目前還在收集各方意見,尚未定案。


 

青蘋果柚子凍放上千層派,擠上卡士達醬,旁邊放果霜焦糖泡芙,刷上金舶粉,讓蛋糕閃耀貓眼石的光芒。

法式甜點店工作人員王小姐:「這邊是卡士達醬,所以它裡面其實也是有添加奶油,整個來講其實奶油的搭配是滿多的。」

再擠上鮮奶油,這家甜點店的招牌蛋糕就完成了,這家法式甜點店,主廚特別到法國求藝,食材也是精挑細選。
 

法式甜點店主廚RedLee:「我們店裡目前用的兩支奶油,都是發酵的奶油,產地的話都來自法國西北部,這一隻天然發酵奶油,它是帶有天然榛果香氣的一隻奶油,所以我個人是非常喜歡。」

記者周玲秀:「法式甜點好吃的關鍵就是奶油,像是這一家甜點店,他們為了追求成品的口感層次豐富,使用的是這一款來自法國的動物性奶油,它的脂肪含量有80%以上,就是在這一波正名當中,被歸類為真正的奶油。」

食藥署最新公告,2017年7月1日起將實施奶油正名,簡單來說可以從原料區分,由乳品製成的脂肪含量80%才可稱為奶油,同樣由乳品製成脂肪含量在10~80%之間,要稱為乳脂食用乳油鮮乳油或是鮮奶油,至於原料來源不是乳品,而是經過食品加工而成的,不能再稱為植物性奶油,一樣要以脂肪含量為區分,80%以上要稱做人造奶油,10~80%的則要改名叫脂肪抹醬。

法式甜點店主廚Red Lee:「我們使用動物性它是比較天然的乳製品,因為像植物性的產品,它們都是有加入部分的食品級添加物,還是希望給消費者的是比較屬於動物性本身天然風味的乳製品。」

現在聽起來有點不太美味的人造奶油和脂肪抹醬,塗抹起來延展性較佳,事實上它們還一度被以為對人體比較健康,近年來醫學研究發表立場再度轉變,營養師認為現在的正名,可望可以協助民眾辨別清楚。

營養師陳韻帆:「人造奶油我們也會聽到,它含有一些反式脂肪酸,這個其實是對心血管還有一些新陳代謝的疾病,會造成一些危害。」

營養師建議適度控制油脂攝取,不要超過整體熱量來源的30%,對健康比較有保障,要吃得名實相符,繼巧克力奶油之後,下一個更名的很可能是醬油,食藥署已經在2016年7月發出預告。
 

記者周玲秀:「蒸過的黃豆炒過的小麥,還有食鹽水和菌種,就會變成一種叫做醬醪的東西,要在這樣大的一個發酵槽裡,發酵4到6個月的時間,再經過壓榨,就會變成我們認識的生醬油。」

來到醬油工廠,醬油主要可依釀造方式,分為像是這樣純釀造或是非純釀造,包括水解醬油,或是用釀造與水解混合而成的混合醬油,食安風暴之後,醬油的製成方式也倍受關注,不過並不是價高就一定好,在光憑各家說法之外,消費者需要更有保障的把關。

營養師陳韻帆:「定義得比較清楚一點,比如說它的原料來源是來自於基改黃豆或非基改黃豆,還有它的釀造的過程是採天然發酵,還是說我們一般加工而達到發酵的目的,還有它的一些添加物,如果這些東西都能夠讓它比較明確地有標準。」

食藥署初步表達,不會使用胺基酸液,也可能不會採用先前公告的四類標示,目前仍在收集各方意見,要如何改得讓民眾一看就能清楚分辨,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這場命名考驗著產官學界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品#改名#奶油#醬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75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