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女會計的無毒夢 救活彰化茉莉花小鎮


發佈時間:2017/02/16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22:11
圖/商周
圖/商周

「這是台灣自產的茉莉花茶,」為遊客奉茶的,是彰化花壇鄉農會的總幹事顧碧琪。近2年,花壇鄉農會生產的茉莉花茶接連拿下德國iF、紅點包裝設計獎,成為國內唯一同時拿下世界兩大設計獎的農會。

50年前,花壇鄉引進茉莉花種植,年產100萬台斤的大小花苞,主要用於製作俗稱「香片」的茉莉花茶,暢銷海內外。但6年前,不到40歲的顧碧琪接手總幹事時,這個茉莉花小鎮卻因中國、越南等地廉價傾銷的競爭,扣除栽種成本、採收人工,幾無利潤。

 

相較玉山腳下的南投信義鄉農會,靠著加工梅子等產品,年運銷收入破億元,而花壇茉莉花卻因噴灑大量農藥,讓採購者與觀光客卻步。

顧碧琪擔心,若小鎮再無生機,茉莉花故鄉美名會斷送在她這代人手裡。

她推無農藥
 
老農欺騙、父親示警打不退


她的第一步是,做出全台第一個不噴農藥的茉莉花茶。她找上中興大學、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專家,由農會推廣示範農田,拜託農民加入。但召開說明會時,「聽到要全程不使用農藥,人幾乎快走光。」花壇鄉農會主任柯鴻模說,連父親也對她說,「按呢種不起來啦,到時一定摘嘸花。」

她運用農會的輔導機制,以高於市價約3倍的價格,保價收購茉莉花,才吸引到2位認同理念的農友加入。結果,一路接受農會提供免費有機資材的老農,為增加產量在半夜偷偷噴藥,讓農會計畫的無毒茉莉花產量掛零,「枉費農會給這麼好的條件,卻被老農欺騙,只能氣在心裡。」農友小馬說。

顧碧琪決定以身作則,無償提供自家的二分田地,交由農友契作試種,收入歸後者全拿,終於產出第一批無毒茉莉花,產量約200台斤,「先證明安全農法可行,再來整合。」

她帶頭自製茶
24小時不睡,跪著學藝


只是有了無毒花,開發產品又是一個難關。以往的茉莉花用來加工薰製香片茶,被視為次等的窨製花茶,顧碧琪決定帶農會員工自製茉莉花茶,切入高價茶市場。

柯鴻模回憶,為自製產品,農會團隊8人跑到杉林溪,在海拔1,200公尺的茶園,學採摘一心二葉的高山茶,再到茶葉改良場學製茶技術,「半夜在茶廠,跪在地上2個多小時,就是為了學揉茶技術,」柯鴻模說,製茶要花上24小時不能睡,閉關2個月實驗,終於做出全台第一款無毒茉莉花茶。
 

但該怎麼賣出去?

她1成營收推品牌
單價增6成,意外帶動觀光


顧碧琪決心自創品牌,讓消費者自己上門指定購買。

花壇鄉農會契作種花、賣茶,一年營業額不過將近千萬元,她卻決定花上百萬元外聘團隊包裝。用3個月打造如茉莉花苞的紙茶罐設計,直到2015年,茉莉花茶禮盒獲得德國iF包裝設計大獎,隔年再拿下紅點設計獎。

 
總統府、經濟部都上門採買,中國文創電商加意新品也前來洽詢,產品單價也比過去提高6成以上。小鎮因茉莉花,每年創造逾5萬人次的觀光客,連日本和東南亞等國的參訪團,也慕名前來。當地興起一日遊的輕旅行生意,觀光產值每年以20%幅度成長。

現在,顧碧琪已受邀至全台30多個農會分享改造經驗。該如何讓改變發生,這個會計出身的女生答案很簡單:先做下去,路,自然就開了。

【 更多報導 】

賞櫻團車禍》低收入、長工時、買不起房...一場重大車禍,看出「貧困世代」悲哀 

成員越多,廢話就越多...退出無效Line群組:別再盲目「+1」了,用點腦好嗎?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花壇鄉#顧碧琪#茉莉花茶#女會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1120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