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產業再重生 後輩接班闖出市場商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8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8 23:21

現在有不少年輕人選擇回家接手家業,而這些年輕思維碰上傳統產業,又是如何找出新商機,帶您看到百年老餅業如何透過手做轉型,成功抬升1成的銷售量,另外在新竹的柿餅業者,也在晚輩回家接手後,大膽自創品牌轉型觀光農場,成功擺脫盤商剝削,價格瞬間翻倍。


 

流暢的桿動麵團,俐落包入白豆沙餡,做餅超過40年的老師傅,包出的是已有百年歷史的傳統糕點,平西餅。

糕點第4代接班人李佳陽:「你把他唸成台語就是冰沙餅,平西,那平西(冰沙)就是冰的豆沙餅,白鳳豆的特性很綿密,吃起來會有一點冰冰涼涼的,所以早期先民他們就是會這樣子取。」

具傳統意義的糕餅,是這家傳統餅店的招牌,但隨著時代轉變口味更迭,面臨的是銷售低潮,回來接手的第5代,開始推動老店轉型。
 

糕點製作講師張淑敏:「都好了,好,來用你的右手虎口把他壓,壓平一下,不要破掉囉。」

把老店二樓改成了diy空間,民眾透過手做體驗糕點製作,才逐漸了解製餅工藝,也成功讓餅店的銷售業績提升1成。

糕點第四代接班人李佳陽:「那我們就是希望用很多、很俏皮的方式、很多顏色,然後甚至做一些雕花,然後這樣子的一個二樓的體驗課程,讓你都可以感受到,原來一個餅,是要這樣子的把他桿出來。」

記者詹舒涵:「而老店在產品上頭的口感也做了一些新的突破,來看到,師傅正在做的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台式馬卡龍,不過他們這個台式馬卡龍講求的是,外觀以及口感上的蓬鬆,別看他擠餡料動作非常的簡單,但其實擠上一排的時候,中間不能夠(換氣)呼吸,不然大小很容易就會不一致。」

均勻擠出、撒上雪白糖粉,蓬鬆的就像小泡芙,出爐後還得大力震動將熱氣敲出,外觀才能維持蓬鬆不扁塌,加入內餡後各個小巧誘人,加點創意包裝就成了小朋友的最愛。而同樣推動轉型的還有位在新竹的這個產業。

柿染教室講師:「刷在這個型板空白刻掉的地方。」

取染料塗抹,慢慢在布料上染出咖啡色澤,而這個暈染技術的關鍵,就是當地的特產作物。
 

記者詹舒涵:「而能夠在布面上頭造成暈染效果的染料,究竟是什麼呢,我們現在就來揭曉一下答案,答案就是暈染出來的這個圖案,柿子。」

柿餅老闆呂理鑑:「我們都在這邊削柿子,媽媽以前的人都比較做,膝蓋比較不方便,他坐在旁邊的時候、他在削一削,如果想要休息、上廁所、洗手間的時候,他要起來,起來的時候 他帶著手套,就扶著這根柱子站起來這樣子,所以說一年、兩年的累積下去,就把他染成變成黑色的。」

當地柿餅業者的一個小動作,把柿子變成了天然染劑,也成了柿子產期過後 還能持續發揮產值的契機,過了產季只剩下幾顆零零星星的柿子,而且不是常見的圓扁狀,而是日本品種的筆柿。

柿餅老闆呂理鑑:「因為它的形狀像毛筆頭,所以叫做筆柿,他的甜度最高,筆柿的甜度最高,那(其他)兩種圓的,它的味道做出來的味道比較像。」

摘下的柿子要仔細削去外皮,才能送入柴燒烤爐烘烤,再以陽光曝曬成為一塊塊,帶有特殊柴香的柿餅,比一般機器烘烤價格一包高出5、60塊,而且在第4代回來接手後,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還轉成觀光農場。
 

柿餅第四代接班人呂易丞:「果樹就像媽媽一樣,媽媽生完之後就是我們就是要幫他做調理。」

俐落修枝的呂易丞,原本在科技業上班,當初就是看不慣盤商剝削,才決定走自己的路。

柿餅第四代接班人呂易丞:「批發的話,其實你就是要看,那個盤商的臉色,盤商賣得好,他貨賣掉的話,他就再跟你進,你才能賺到錢,那如果他賣不掉,他就有很多理由可以退你的貨。」

現在一斤價格240到260,比起當初賣給盤商整整翻了一倍,而且供不應求。 柿餅轉型、建立品牌,餅店手做、文化傳承,這些老店接班人的大刀闊斧,要讓歷史美味代代相傳,市場價值永續不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產業#轉型#新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512

0.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