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雀變鳳凰!竹子製成竹炭 身價幾倍翻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7 22:50

921大地震過後,為了替受災竹農找出路,農委會和林務局、林務試驗所、工研院組成「竹產業轉型與振興計畫」研發團隊,希望重陣台灣竹產業,十多年來除了竹炭原有的除臭除濕應用,還被應用在美容、紡織、濾水器、甚至醫療用的洗腎機等等,累積產品超過3百項,產值破30億。


老師傅把長長的竹子仔細裁剪成適當長度,這些向陽生長4年以上的竹子含水量適當,採收後讓它們享受一陣子陽光,自然風乾。

 

竹炭紡織公司董事長宋永健:「這樣子高海拔、向光性好,這個竹子燒出來的品質才會比較好。」

熟練地把竹片對準位置,送上機器剖成片同時去除竹節,綑綁時要使用綿線才不會造成污染,接著還要送進煙薰室,一百度烘烤5天,去除竹片裡頭的水分才算做好前置作業。

記者周玲秀:「處理好的竹子要送進窯,像這個窯比較小,大概可以裝6千多公斤的竹子,送進來之後燒製7到10天,就會變成1千2百多公斤的竹炭。」
 

每一批竹炭從採收開始,每一個步驟都要留下紀錄,確保生產履歷。

竹炭窯窯主宋永萬:「一疊大概有9捆,我們記這個重量,我們就會累積我們進來的竹子多重,到燒窯的時候我們燒了多少,這個是很重要的一個紀錄。」

2000年開始營運的這個竹炭窯,出發點竟是成衣業的大量外移,讓原本從事成衣業的宋永健思考要跟著出走還是另謀出路,後來他看到日本的報導,認識了被稱為黑鑽的竹炭。

竹炭紡織公司董事長宋永健:「竹子呢到處都是啊,如果可以把這燒成炭的話,那這個價值就不一樣了,既然有燒過木炭,那我們要燒竹炭可能很簡單,所以我就找我大哥,我們也來做竹炭試試看。」

從窯怎麼堆開始,自己研究摸索,每一個步驟慢慢累積發展出自己的流程。

竹炭紡織公司董事長宋永健:「因為說實在,竹炭的品質整個從燒、竹材的控管都要很好。」

把竹炭粒填充進不織布或是織入紡織品,就可以有寢具、護具等等好多應用。
 

員工翁阿滿:「我們裡面的炭會它往下垂,拉進來的話它這邊就會均勻就會平。」

宋永健結合原本的專長人力與資源,把竹炭應用到紡織產業。

員工翁阿滿:「這邊前面有我們這個碳片,我們像這種炭片,我們再加工把布縫上去。」

阿滿姊熟練地車縫的是護腰,她在這家公司就做了30年,從年輕做到現在,也和老闆一起走過轉型艱困。

竹炭紡織公司董事長宋永健:「這些員工剛開始陪我們一起開發產品,現在我們看起來做起來很簡單,其實早期要把炭填到不織布裡面,足足試了半年以上。」
 

一份對老員工的疼惜與體貼,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現在不但做出自己的品牌,百貨公司設櫃,60位左右的員工年業績還上看億。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研究員黃盈賓:「竹炭產業研發的多項產品,產品項數高達3百多項,10多年來累積的產值高達30億以上,它主要可以用在民生用品、食衣住行。」

在921大地震之後產官學合作推動後進漸漸出現,現在全台有四家業者通過CAS認證。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研究員黃盈賓:「轉變成1公斤數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一個竹炭產品的原料,增加許多產業的產值,它本身來講竹炭外觀就是黑色,之所以叫鑽石就是表示它身價是相當高的。」

原本1公斤幾元的竹子,經過層層加工麻雀變鳳凰,在台灣人的辛勤耕耘下閃耀黑鑽石的光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竹產業轉型與振興計畫#竹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49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