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麗菜能吃還解痛 敷上關節緩解不適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3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3 23:40

先前高麗菜盛產,一顆10元還造成搶購熱潮,但你知道嗎?高麗菜除了能夠吃,還能夠減緩膝關節的疼痛以及不適,成大醫院的骨科醫師就指出一篇國際醫學期刊,把高麗菜葉搗碎敷在關節上頭,連續4週能減緩疼痛感,雖然確切原因還不知道,但是營養師表示,高麗菜內確實有相關作用的營養成分,但還是提醒大家要徹底解決疼痛,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比較妥當。


 

記者詹舒涵:「今年高麗菜盛產,甚至來到了一顆價格10元的低價,造成民眾搶購,但是你知道嗎?高麗菜除了是民眾家中常備的菜色之外,還有什麼樣的用途呢?而這一顆高麗菜意想不到的效果,就運用在了骨科上頭,來到這邊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的病患,可能會拿到的是消炎藥或是止痛藥,不過其實高麗菜根據研究,他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

成大骨科醫師戴大為vs.病患:「戴醫師你好。(哪裡不舒服?)這幾天右膝蓋這邊很痛。」

門診常見的關節炎問題,透過X光片能看出膝蓋的退化情況。
 

成大骨科醫師戴大為:「像這邊就是軟骨已經完全磨完了,所以等於是走路的時候,是硬的骨頭跟硬的骨頭在摩擦,所以就會造成疼痛。」

軟組織的磨損,造成骨頭間碰撞所產生的疼痛感,醫生多半只能開藥暫時緩解。

成大骨科醫師戴大為:「藥物的效果是很好,只要吃了藥大部分人都會改善,但重點是藥長期吃,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比如說對胃不舒服、對於腎臟不好啊。」

但如果太嚴重,還是只能動刀裝上人工關節,到底該如何以更天然的方式,降低患者的疼痛感?成大骨科醫師就指出,在國際醫學期刊中的一篇研究顯示,高麗菜有他的減緩功效。

成大骨科醫師戴大為:「研究把膝關節炎的患者分為3組,那有一組是用高麗菜,包裹在膝蓋上面來做治療,那另外一組是用痠痛軟膏來做治療,那第三組是什麼都不做結果,後來研究發現,在包裹高麗菜這一組、跟痠痛軟膏這一組,都一樣有止痛的效果。」

期刊研究,將1到2片的高麗菜葉搗碎之後,敷在膝蓋上頭,每天2小時的時間,連續4週就有差別,但至於為什麼高麗菜有這樣的成效?目前沒有明確答案,但專業營養師認為,高麗菜當中的確有相關作用的營養成分。

成大營養部主任郭素娥:「有可能就是蔬菜裡面,含有很多的植化素,那植化素就是我們熟悉的,比方說我們常聽到的有一些芬酸、吲哚類的化合物或者是黃酮類、類胡蘿蔔素等等這一些物質。」
 

雖然常見的高麗菜有些舒緩成效,但要徹底克服關節疼痛,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診斷。

成大復健師vs.病患:「我們待會要做的動作,就是屁股微翹,然後慢慢蹲下去,好我們先試試看!膝蓋會蠻痠的喔!」

從日常運動開始做起,除了吃藥之外,平時就要加強肌耐力減少磨損,尤其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高出3倍的機率產生關節退化。

成大復健師:「我們會做股四頭肌的訓練,他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更好的行走,我們還會訓練臀部的力量,因為臀部的力量也會影響走路的穩定性。」

平時做足運動,替自己的關節存點老本,就能減少退化之苦的威脅,因為最好的方法,還是讓那一片片翠綠菜葉回歸美味,不要淪為你我減緩皮肉之苦的良方撇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麗菜#關節退化#軟骨#國際醫學期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771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