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代計時工具 蓮花漏展現先民智慧


發佈時間:2017/01/30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0 23:06

要知道現在幾點,現代人都仰賴手機或手錶,但在幾百年前,科學和工藝不夠發達,祖先靠的是日晷,還有一種叫做蓮花漏的工具。


 

利用太陽照射,留下影子的方向和長度,這是古時候用來測量時間的日晷,不過早期還有一種計時工具叫做蓮花漏。

永康區復興國小自然老師陳偉中:「日光沒有出來的時候,我們利用所謂的水流控制的方式來計算時間,利用重力還有大氣壓力,以及虹吸管的原理。」

蓮花漏的原理來自虹吸現象,是液態分子間引力與位能差所造成的,也就是利用水柱壓力差,使水上升後再流到低處,由於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氣壓力,水會由壓力大的一邊,流向壓力小的一邊,直到兩邊的大氣壓力相等,容器內的水面變成相同的高度,水就會停止流動。
 

永康區復興國小自然老師陳偉中:「我們把水利用虹吸管原理,吸到最上方的一個水池,慢慢會滴漏下來,到最後它會到一個浮箭桶,那個浮桶上面有一個桿子,桿子上面有畫一些刻度,因為我們的水流量是固定下來,比如說我們的固定時間,有10個水滴下來,那滴下去以後呢刻度可能會上到一個刻度,利用這種方式來計算時間。

在鐘錶尚未出現之前,蓮花漏是中國宋代的科技突破,讓人見識先人的智慧發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蓮花漏#日晷#虹吸#位能差#引力#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3

0.0395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