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燈藝師陳祖榮 巧手製作大型花燈


發佈時間:2017/01/30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0 23:06
圖/TVBS
圖/TVBS

元宵節看花燈,是每年過新年的重頭戲,但你知道這些花燈怎麼做出來的嗎?新北市有一位燈藝師,憑著手工,用鐵絲和絨布,製作出一個又一個的花燈,連續好幾年擔綱大型花燈的製作重任,今年在雲林舉辦的台灣燈會的副燈,就是他負責製作,帶您先睹為快。

一根一根的長鐵絲,經過巧手彎曲成形,然後用高溫焊接組裝,這些鐵絲就是手工傳統花燈的骨架。

 

記者李彥穎:「雞年的台灣燈會移師雲林,你現在看到的這個就是副燈八色鳥的雛型,完成之後含底座高達12公尺。」

燈藝師陳祖榮:「這個八色鳥很漂亮,8種顏色,牠發現是在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牠每次都飛到那邊在那邊築巢,所以觀光局這一次就以八色鳥為主題,我負責造型後面的結構,裝燈、裱布,都是我後面的,大概要2個月才可以做出來。」

雲林燈會的副燈,就是這樣子慢慢手工組裝,之後還得裝上燈泡、鋪上絨布,細部修飾才能登上大雅之堂,算一算製作成本估計要花20萬,擔綱這個副燈製作重任的就是這位燈藝師陳祖榮。
 

燈藝師陳祖榮:「當初是好玩,做一個去比賽結果得獎,第二年觀光局就叫我幫他做比較大型的。」

陳祖榮今年64歲,原本在電視公司擔任採訪車調度,18年前他參加觀光局舉辦的花燈製作比賽拿到佳作,從此展開他的花燈人生,8年前他乾脆創立製作公司,從此專職製作花燈。

燈藝師陳祖榮:「這個叫打火雞,以消防隊為造型,因為消防隊是小朋友的英雄,是我們大家的英雄。」

Q版的公雞花燈,帶著防火帽拿著消防水柱,就是為了向辛苦的打火英雄致敬,陳祖榮拿起剪刀,用絨布裁剪出眼睛和眉毛的形狀,再加上白色絨布剪成圓形貼在眼睛中間,一瞬間花燈就有了表情神韻,再接上電源,花燈的繽紛色彩被凸顯出來。

燈藝師陳祖榮:「這個鋸齒狀,我們就用這個把它遮起來,一方面很漂亮,一方面比較堅固。」

另外像是這一個花燈,雖然只是鐵絲骨架,但可以辨認出是一隻雞戴著棒球帽,象徵身材超結實的棒球運動員,所以叫做六塊雞,這隻戴著博士帽的叫做狀元雞,母雞餵小雞的溫馨造型取玲共享雞,當然少不了雞鳴報時的咕咕雞,這幾隻雞造型的花燈,全部都會在2017年的台北燈節亮相。

燈藝師陳祖榮:「我今年做蠻多,就是台北燈會接兩個,台灣燈會還有板橋接雲寺,國外的日本這個,它這個也是在台北展完,展好以後他們再運回去,運回去然後再叫我們,去那邊幫他再組裝起來。」
 

陳祖榮的知名作品真不少,像是2016年桃園燈會的副燈祥猴獻桃,高達12公尺表情生動,就是出自他的手筆,2015年台中燈會的副燈鳳凰嘻春,當時更是花了他整整3個月時間,陳祖榮的名聲越來越響亮,就連日本新加坡也找上他的製作花燈,像是這一個松山城,位於日本愛媛縣的松山縣,陳祖榮做得維妙維肖,還加上一個可愛的城主作為搭配,只不過名聲越大工作量也越來越重。

燈藝師陳祖榮:「這20多年來我們都沒有過年過,年飯有吃一下就回來又開始做。」

陳祖榮一步一腳印做出成績,現在不但取得家人諒解,而且太太和兒子都會一起幫忙,現在他不定時抽空到校園推廣花燈藝術,希望未來更多年輕人,能夠投入這一項傳統花燈技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元宵節#花燈#燈藝師#燈節#主燈#雞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7

0.0428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