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特色教育 教藝文攝影培育單車手

記者 黃瓊慧   / 攝影 楊子毅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9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5 13:27
圖/TVBS
圖/TVBS

雖然城鄉教育資源分配不夠平均,但在宜蘭的偏鄉小學,運用環境資源發起特色教育,像是頭城鎮二城國小,結合在地四十甲溼地生態,推動校內攝影藝文課程大湖國小更創立BMX越野賽道,培育小小單車人才。


 

騰空飛越或是來個繞彎轉圈,高低起落挑戰體能極限,這群小小單車手全都駕輕就熟。位在宜蘭員山鄉台七丁省道旁的大湖國小,弱勢家庭比近7成,全校只有100多位學生,卻是幾乎人人會騎車,而且騎的還是BMX越野單車。

學生:「教練你褲子破洞了。」

教練:「這樣比較涼。」
 

沒有教練架子,多的是朋友間的互動方式,拋開課本制式教育,親身帶領孩子走進單車經驗。

宜蘭大湖國小BMX自行車隊教練陳宗權:「當他自主地、自發性地願意從事這個運動之後,你會發現他的創意、他的想像,是超乎你預期非常多的,當小朋友自己感受到這股魔力後,他自然而然就會愛上這個運動,甚至於會把自己的長處百分之百的發揮出來。」

從騎車安全觀念再到操控技術,每週各班輪流上課,大湖國小更設立全台第一所校園BMX越野賽道,不只是社區重要資源,更是未來學生的升學亮點。

宜蘭大湖國小校長林清輝:「經由往下扎根做好基礎訓練,那他到國中之後,可以銜接自行車的項目,能夠可能在全中運裡面可以獲得一些獎項,也利於說以後他們可以升學,或是往自行車運動來做發展。」

水鴨、濕地、白鷺鷥,一轉眼彷彿掉進農村隧道,宜蘭頭城鎮四十甲溼地,不但是生態天堂,自然荒廢的水域之美更是孩子們的學習園地。

宜蘭二城國小攝影老師楊文卿:「最主要是希望他們可以藉由攝影,來訓練自己的觀察能力,比如說對光線或色彩,甚至說慢慢累積一些觀看的經驗後,或許會影響到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判斷,或是做事的方式可能會不太一樣。」

小朋友手拿相機猛按快門,用自己的方式記錄家鄉一切,二城國小開辦藝文攝影課程,帶領學生走出教室,體驗社區土地之美,進而培養對環境議題的重視。
 

宜蘭二城國小校長游淑惠:「在推動(特色教育)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了孩子的潛力,也讓孩子有一個發揮自己的專長,跟展現自己能力的一個舞台。」

旭東網路扶輪社創社社長簡郁峰:「鄉鎮資源不像都會豐富,將企業或扶輪社等民間社團的資源導入與活化,要活用到最大化,像二城國小的30部數位相機的經費就是由扶輪社引進的資源,陳重典總經理所贊助,而扶輪社導入的公益傳播資源也讓大湖國小這樣的偏鄉小校特色,可以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創造更多連結與關注。」

結合在地特色發展生態教育,二城孩子們更是小小年紀就寫得一手好字。拆解結構、分析字型,一筆一畫融入寫字概念,從空間分配臨摹學習,透過硬筆書法課程,養成專心細膩的求學態度。

二城國小硬筆書法老師張家盛老師:「久而久之寫多了,讓他潛移默化,不只在寫字上面,甚至在其他課目上面,他也能夠培養一個細心的態度。」

全校13班,毛筆換成原子筆,聚精會神練筆寫字,引進資源活化學習,美感從小扎根,學習最傳統的文字藝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偏鄉#毛筆#越野單車#教學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60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