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木工坊推手工木作課程 培養創客精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6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6 23:29

市面上能買到的東西,如果親自動手做,就會變得更有意義。現在有不少的木工坊,都會推出手作木工的課程,教學對象不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課程內容的難易度都能經過設計,讓學生動手兼動腦培養創客精神,而自己親手做出來的東西,拿來送禮又更別具意義。


 

手拿工具敲敲打打,工作檯邊小朋友們一邊聆聽老師指導,一邊仔細拼裝自己的木頭玩具。

手作老師:「左右手呢,其中有一隻手有數字,有沒有看到3跟4的?」

2天的手作冬令營,針對就讀小學的孩子們,設計出難易度適合他們的手作內容。
 

記者曾奕慈:「小朋友來到這裡參加手作營,可以透過手工木作的方式,培養他們的創作能力,像這個金鋼狼爪就是他們的作品。」

木頭搭配線和橡皮筋所完成的作品,就能立刻變身外面買不到的線控玩具。

木工坊學生V.S.記者:「學到怎麼做這個。那在學校有沒有像這樣子的課?沒有,完全沒有。」

數位手作工坊執行長楊淨麟:「現在我們的教育裡面,其實在課程設計上,大部分都是從課本裡面去學習,可是很少有些動手做的經驗,那孩子往往可能只是會了這樣子的知識,可是他不知道怎麼運用。」

手作課程的內容和作品,全都由老師自己設計,而其中最重要的,包含了啟發和創作2個部分。

數位手作工坊執行長楊淨麟:「那啟發就引起他們的興趣,所以其實對孩子來講好像在做玩具,做完立刻就可以玩,可是對我們來講是教具。」

是玩具也是教具,有了興趣就能培養創作能力,讓孩子們從小就具備自己動手的創客精神。
 

數位手作工坊執行長楊淨麟:「讓孩子有些自由創作的部分,那他們已經知道原理運用了之後,可以把創作的理念的東西放進去。」

利用機器,將黑檀木切割成適當的大小厚度和高度,這是做一支手作鋼筆的第一個步驟,切割完的木塊,利用鑽孔機鑽出孔洞來,一邊鑽機器還得一上一下地來回。

木工坊老師歐志賢:「在鑽孔過程中,需要的是不斷地排屑,因為當我們排屑不順暢的時候,那它鑽孔的路徑,可能就會破孔或是歪斜。」

接著筆身筆蓋,都得和銅管進行黏合。

木工坊老師歐志賢:「所有的面,盡量平均都有吃到膠,再用快乾型的膠,在端面稍微給一點點。」
 

確定木頭和銅管緊緊黏合沒有破孔,就能利用絞刀將木料和銅管切齊,把端面做修整。

木工坊老師歐志賢:「這個零件尺寸量出來是12.2,所以就會有一個相對應的襯套,這個功能就是協助我們在車製過程中,有一個比對的基準。」

固定木料和襯套,調整刀架慢慢削出鋼筆的圓形和厚度,最後以砂紙細磨,經過上蠟拋光,所有零件安裝完畢,就成了一支木製的手作鋼筆。

木工坊老闆娘V.S.客人:「它原本的顏色就是比較黃一點,然後照到光就變綠色了。那還會變回來嗎?不會,這是它自然的現象。」

上門的客人不但能直接購買,還可以預約課程自己動手做。

木工坊老師歐志賢:「最主要在於車削然後研磨,然後上蠟的時候整個亮度非常亮,所以他們會成就感非常的好。」

近年來流行的鋼筆,透過手作的方式更賦予了它更大意義。

木工坊老師歐志賢:「因為目前坊間鋼筆有很多,就是自己都可以買得到,那不同的意義就是,這個鋼筆是完全都是自己動手做的,那當你送人家的禮品是自己親手做的,這個我覺得是有很大的意義。」

手作木工讓平凡的物料,也能化身富有意義的作品,而從動手製作過程中,所培養出的創客精神,更是金錢無法購買到的寶貴體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木工#手做#創客#DI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808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