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土催熟屬古早作法 水果商今改用酒精

記者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5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電土也就是一般化工行就能取得的碳化鈣,便宜又容易買的到,但像這樣利用電土來催熟水果的方式,現在已經不太有水果商使用,主要就在於電土加水,如果沒有掌握好溫度或是剛好遇到燃點,就有可能引爆、引來火勢。因此多數水果商會使用食用酒精,把水果和材料放進冰庫7天,加速水果熟成,相對安全。


 

剛採收的香蕉,呈現青綠色,賣相不好,古早做法用電土加水,放在密閉紙箱就能催熟,但現在的水果商早就不這麼做,現在的作法是利用酒精,或是其中成份的乙烯來催熟,放進冰庫7天,就可以加速水果熟成。

水果商沈漢森:「用食用酒精在催熟,那他的香蕉在7天之後就會漸漸變到黃。」

不採用電土加水,是因為危險性相對較高,實際測試,電土加水再點火,只見竹管口有火光乍現,同時傳出砰砰砰的聲響,氣體爆破的震撼感,站在旁邊就能感受到。
 

自然生態教育專家賴仲由:「瞬間的點火會產生燃燒,那會製造一種壓力、會產生聲響,甚至有爆炸的情形。」

電土也就是一般化工行就有販售的碳化鈣,碳化鈣加水等於乙炔加氫氧化鈣,乙炔可以燃燒,過去拿來作為照明工具,氫氧化鈣俗稱熟石灰,強鹼性、碰到會受傷。但電土、碳化鈣,價格便宜取得容易,有些地方還是會拿來自製作為電石燈,製造砰砰砰的聲響作為迎賓用,但要是溫度過高,遇到引爆點或火源,還是會有爆炸危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土#碳化鈣#水果商#酒精#催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92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