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龍國的一根扁擔 做年糕的秘密武器


發佈時間:2017/01/22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2 16:27

【鏡傳媒報導】不論世界再怎麼進化,傳統市場裡永遠能找到驚喜。位在台北天龍國巷弄間的「連發號」,如今仍以非常傳統的方式製作各式年糕,不但用料實在,甚至還用一根扁擔當作秘密武器。

走進通化市場,只見「連發號」攤位前,擺放了各式誘人的米製品,手工麻糬、蘿蔔糕、芋頭糕、紅龜粿、紅豆年糕、蘿蔔粄、發糕,這麼多米食品項,在市場裡十分少見,難得的是,老闆陳秋發不是批發而來,全是在自家手工製作而成。

 

我跟著陳秋發到家裡造訪,工作環境非常狹小,陳秋發在陽台磨米漿、翻炒食材,很佩服他可以堅持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區裡,以純手工的方式作出這麼多米製品,換言之,花費的肯定是極長的工時。

讓我更驚奇的是,陳秋發居然將磨好的糯米漿裝入袋中綁好,放在板凳上,再把一根扁擔捆在袋子上,整個人坐上去,用身體重量開始擠壓,目的是排除水分,在全以機器代替人工的這個年代,這種方式實屬罕見,陳秋發說:「很費工,已經綁斷好幾個椅子,但做出來的香味跟黏性就是不一樣,我的麻糬和年糕都是用這種方式製作。」

果然,他的「麻糬」「原味年糕」「紅豆年糕」的口感有彈性、不黏牙,更帶有濃郁米香。很難想像在台北大安區還有如此傳統的老味道。小攤上的每一個品項,對於嗜米食者如我,簡直都有致命吸引力,哪需要等到過年?平常就買來當零食吃吧!
 

「素蘿蔔糕」是長賣品項,陳秋發直接和跟西螺產地訂購在來米,他認為台灣的在來米比進口的好吃,原料只用蘿蔔及在來米,看他在大鍋裡炒蘿蔔,接著放進米漿,最後蒸煮完成,最簡單的方式,呈現最原始的滋味。另外他也供應「港式蘿蔔糕」,加入高檔干貝,作法和香港沖粉的方式不同,口味更純粹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年#年糕#通化市場#連發號#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10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