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業工作委外省成本 「租用人才」正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9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13:32
圖/TVBS
圖/TVBS

一例一休會大幅增加成本,讓企業急得跳腳,為了節省人事成本,現在工作外包的現象越來越興盛,就連以往公司內部的研發工程師、人資部門都可能尋求外部支援,透過短中長期簽約的合作模式,雇主省下找人的時間和正職薪資,接案的專業人才上班有彈性,已成為新興的職場現象。

一例一休上路後,全台企業一年增加的加班費和人事成本就高達476億,根據平面媒體最新調查,超過2成企業主,考慮減少聘用正職員工,改用外包或派遣人力來因應,從產業別來看,更有高達3成以上的零售服務業者贊成外包,高居各產業之冠,面對這波職場趨勢你準備好了嗎?

 

空間寬敞、光線明亮,開放式廚房裡主廚巧手變出Pizza,美味統統看得到,在這間義大利餐廳裡所有服務生,一律都是年輕面孔,其中這位Yuki角色很不一樣,招待VIP客人用餐,親自服務、聊天攀談,Yuki除了當餐廳公關,她的身份還很多元。

面對鏡頭毫不怯場,擅長活動主持的Yuki雖然是七年級生,月收入竟高達六位數,除了餐廳公關,她也是新加坡、英國、瑞典媒體的在台翻譯和聯絡人,平時主持尾牙、春酒和政府機關活動外,她還是專業拍賣官。

專業接案人Yuki:「以我來說有四個不同的工作,所以你要很快速切換到另外一個身分,可能我待會去跑新聞了,那我就是要呈現那個採訪模式,我在這邊的話可能就是公關模式,所以你要有一個很靈活的能力。」
 

不用每天上下班打卡,Yuki和餐廳業主簽下一季的顧問約,雖然沒年終、沒福利,但工作自由有彈性,發揮空間相當廣。

專業接案人Yuki:「像我們這種租用人才的工作內容,是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時間,只要沒事可能就是我的下班時間,只要有事就是我的上班時間,因為你就是自己的老闆、自己的員工,你必須要自己去處理這一切,你要自己排時間。」

以往外包給人的印象偏向勞動服務,但現在連專業工作,像公司內部的研發或人資部門其實也能委外。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這個高端人才、高階,他一定是薪資很高,所以公司就不用付全薪,用顧問費的方式,如果是全薪他就是階段性,這個公司也可以設定只有半年、一年的時間,結束之後,當把我們這個團隊建立起來、教會了,那麼我們自己就可以運作了,這個合作關係就暫時中止,所以人才委外特別是在高階方面,現在非常的熱門。」

不是正職員工,卻在企業中角色關鍵,研究勞動法令超過20年的陳瑞珠,就是最好的例子。

企業勞資管理顧問陳瑞珠:「這幾年勞動法令修訂得很快,企業人事單位他不瞭解,所以他的資訊沒有那麼快補充的話,當然在施作上、跟員工之間的對應也會產生一些誤會。」

像陳瑞珠這樣的外部勞資管理顧問,專門幫企業制定人事規章,規劃勞務管理細節,甚至薪資怎麼給、勞資糾紛調解,都能靠她一手搞定,以一間3千人到5千人規模的上市公司來說,人資長年薪大約3百到5百萬,相對諮詢顧問簽約1年,只要1百萬左右,難怪專業外包的需求越來越夯。
 

企業勞資管理顧問陳瑞珠:「很多人資如果他不是像我們相關法律背景,或者他有很好的歷練,或者他過去對於他那個產業衍生出來的一些人事規範的一個經驗不夠的話,其實勞資糾紛他是沒有辦法處理的。」

勞基法新制牽一髮動全身,專業人才外包現象,正悄悄改變職場生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一例一休#人事成本#外包#專業#顧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529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