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麗菜又崩盤 批發均價連5年跌破5元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3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3 23:03

去年11月,高麗菜價才傳出一顆300元的超高價,沒多久,高麗菜價就開始大崩盤,以全國最大的台北果菜市場為例,一度跌到4.3元,新北果菜公司批發也才出現4.2元的低價,農民叫苦連天。政府單位和不少私人企業紛紛展開團購,增加買氣救農民的行動,但是菜價年年波動都甚大,每次的團購、增加使用都只是事後的補救方案,事前的農業政策規劃,恐怕才是解套之道。


 

一片一片高麗菜往熱湯裡加,口感鮮甜的它不只是火鍋良伴,這鍋裡還有看不見的高麗菜,來到廚房,工作員正在熬製火鍋湯底,高麗菜也是湯底必備的一味,入鍋後要再悶上一小時逼出鮮甜味,這家牛肉火鍋業者每天要用掉20-30斤的高麗菜。

牛肉火鍋業者許巍騫:「最便宜跟最貴差最多可以到4、50塊一斤,成本一個月可以差到一萬多。」

2016年末才傳出一顆高麗菜要價3百元,現在可能一箱才2百元。
 

記者周玲秀:「高麗菜現在正鮮甜,卻因為生產過剩,價格一度暴跌,1月7日來到4.3元,而現在經過多方努力,終於來到了5元以上。」

菜價各地市場不同,每天變動也大,看看北市、新北市還有全國均價,共通點就是一月到現在,幾乎每天都低於8元。

新北市農業局科長張麗珍:「平均每公斤的批發價格在7元,均價在5元的時候,我們就會跟果菜公司同時啟動團購機制。」

新北市府和果菜公司合力揪團購,以高於批發價的價格團購,每天訂單接不完。

新北果菜公司行銷陳苡瑋:「目前有高麗菜團購,全部團隊一天會接200通以上的電話,對有點招架不住。」

新北果菜公司副總經理黃桂蘭:「(新北)運費都是我們公司自己吸收,其實我們公司真的是有貼了一些錢,但是能夠幫助農民,我想是大家都有責任來做的。」

個人、里長、私人企業都來參與,還有議員一口氣叫了50箱,分送給區內需要關懷家庭。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他們拿到這通知單來到我服務處,我們就是,每個人都會有兩顆高麗菜,新鮮的蔬菜以及我們的白米。」

根據農糧署計算,以102年中部農民為例,每公斤生產成本3.34元,分級包裝每公斤1.2元,共同運銷到市場,每公斤1.92元,成本就要6.46元,市場的破盤價對於農民的確是負擔。

新北果菜公司業務部經理郭榮瑞:「我們的保價就是超出市場的平均價格行情,更高於行情,來跟農友或產地採購,然後差價的部分由公司跟農業局來吸收。」

新北市農業局科長張麗珍:「今年相對暖冬需求就比較沒有那麼強,再加上颱風過後大家搶種,在這個季節同時產量都出來了。」

產量高帶來低售價,只是高麗菜價格年年傳出劇烈變動,連續5年低價都跌破每公斤5元,早在2016年10月 ,農糧署就已經注意到,產地種植面積超出需求量100公頃菜價將飆漲,為何還是放任崩盤發生。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產地過盛的部分,我們會去做預警,但是預警歸預警,像去年的話也曾經帝王級寒流,又會造成菜價的大幅上漲,會透過種苗的控管,要求農民掌握相關的產銷資訊,不要種植太多。」

農糧署指出,因應高麗菜價格下跌,已積極進行促銷增加用途,同時展開外銷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到目前整體的外銷狀況,總共已經外銷了4百多公噸,下週一樣仍然會繼續外銷到韓國、加拿大、馬來西亞。」

但是產量過剩的低價外銷,與真正有策略的針對外銷,輔導市場區隔做種植,帶來的收益有很大差異。

牛肉火鍋業者許巍騫:「希望是一直維持一樣,然後比較便宜的價格是最好,當然也不能太便宜,因為太便宜的話有時候是代表它的產量可能已經過多,然後農民就比較辛苦。」

大家都喜歡便宜,但還是要在合理範圍,台灣以農立國,種出高品質的農產品,卻長期缺乏明確農業規劃,菜價劇烈變動時有所聞,如何有更長遠可靠的規劃,恐怕是產官學界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麗菜#菜價#崩盤#規劃#補救#解套#不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81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