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次性包材」成本增 農委會推「洗選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經綸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3 22:47

未來台灣打算全面推動洗選蛋!不過也業者認為,牧場有兩萬隻雞,洗選蛋一年包材費用可能就要花掉至少30萬元,日前一蛋各表爭議,關鍵就在於禽蛋運輸販售都要使用的傳統塑膠籃到底算不算一次性包材!防檢局認為,塑膠籃蛋箱可視為一次性包材,農委會近期表態,強調未來將全面推動洗選蛋,一次性包材只是階段性任務。


 

記者 蔣志偉:「全台灣的蛋雞至少有3千萬隻,但您能想像嗎,現場這些用塑膠籃來裝的這些一顆顆的雞蛋,每天運送到這裡至少有60萬顆,該怎麼洗選,帶您來看。穿著隔離衣,我們來到了雞蛋篩選區,您可以看到旁邊這一顆顆的雞蛋都是尚未洗選的,它必須透過日光燈照射來了解蛋殼到底有沒有破損,而旁邊這一顆顆雞蛋,它進行了溫水浸溼之後,接著就要進行食用級的清潔劑來清洗雞蛋,而最後這一顆顆的雞蛋就必須要進入到這台機器來進行毛刷再烘乾。」

烘乾完成的洗選蛋透過輸送帶,一顆顆雞蛋依照大小尺寸從機台滑出來,作業員則是忙著把關最後一到程序,睜大眼看仔細,雞蛋外觀是否已經清潔乾淨,裂殼雞蛋立刻淘汰,一次抓四顆放進塑膠盒裡,進行封裝 。貼標打印效期,生產線自動化,將洗選蛋一顆顆封裝好後就可以裝箱,農委會打算全面推動洗選蛋,未來只要禽蛋經過洗選,確認是乾淨,使用任何包材都可,而禽蛋運輸販售均需使用一次性包材,像這個裝雞蛋傳統塑膠籃,算不算一次性包材。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業界如果說認為這個一次性包材又使用塑膠籃,我們原則上及法令上並沒有所謂的牴觸的問題,但是就是它,最後有沒有再回收再利用,這個部分是未來應該要跟業者做長期溝通,還有必須要監測的一個重要的項目。」
 

農委會認為一次性包材包括壓出蛋型紙盒與塑膠盒,防檢局認為塑膠籃蛋箱可是視為一次性包材,但該怎麼回收?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法規沒有規定它不可以是一次性包材,只要你是使用一次,不回到養雞場,那這樣就合乎規定,那怎麼稽查,我們就是第一個,我們就是會用箱子上面貼的QR CODE,那另外我們會請蛋商
定期的來呈報他塑膠籃進出貨的狀況,還有交到資源回收站的這個數量,我們用兩個方式來稽查。」

洗選蛋經由紫外線殺菌,確認品質優良就可裝入塑膠盒封裝,也有業者將裝禽蛋的塑膠籃使用完後,立刻清洗,確保食品衛生,避免雞蛋沾上細菌。

蛋品公司負責人李春明:「蛋箱在清洗的時候,不只包括裡面的,他的內容器,內容器裡面也有安裝很多的內容器,也覺得很汙穢、很髒,後來我箱子洗了以後,我是憑良心說啦,我自己的牧場所得到的禽流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面對未來將全面推動洗選蛋,就是因為可免除一次性包材限制,有店家認為紙盤紙盒如果只能使用一次,成本高也不環保,而願意配合連鎖餐飲店,強調食品安全重要,現在全面使用洗選蛋,進貨成本,平均每顆雞蛋成本多了0.6元。

連鎖餐飲業者蔡國憲:「我們是有做到溯源的,溯源的話,是連農場端都知道源頭是哪裡,然後經過洗選場,然後再到門市,可是裡面會出現成本增加的部分,包括了洗選後的蛋其實比較容易碰撞,比較容易破。」

 
專家不諱言,雞蛋全面洗選和只有一次性包材防護可大幅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也能達到更安全的防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選蛋#環保#一次性包材#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943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