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金改革擬延至65歲退休 教師激烈反彈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0 23:45

年金改革勢在必行,但年金改革的官方版本中提到,預計將公務員與教師的退休金請領一致延後到65歲,讓不少教師團體強烈表達不滿,也反對延退方案,教師團體表示中小學老師拉到60歲才能退休,對老師身心都會造成很大負擔,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應該要考慮到教學場域的不同,將大專教師與中小學教師做出分割。


 

仔細地和學生討論作品,教室裡還有許多學生專注在電圖作品上,他是新北高工的老師黃耀南,已經有30年教書經驗的他,同時也是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近來教師的年金改革方案吵得沸沸揚揚,對於新制他有許多疑慮。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明年開始他符合『80制』,假設說他55歲他可以符合退休年齡了,但是他要等到他65歲的時候才能領取退休金,這10年當中等於說他完全沒有所得。」

舊制是75制,也就是說年齡加年資剛好75就有退休資格,舉例來說,年滿50歲、教書25年,2者相加75就符合退休資格,不過從107年開始研擬將75制跳到80制,希望延長退休年齡,再延到85制,之後逐年調整,引發反彈聲浪。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從1月16日,就是下禮拜一開始,我們就要在世貿的國際會議中心前面進行絕食抗議,至少號召3萬人以上表達我們的想法和主張。」

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正則認為延後退休將會造成師資老化,不利學生學習,根據會裏頭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有85%的民眾認為中小學導師,最好在55歲以下,甚至有64%覺得50歲以下比較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影響中小學教師新陳代謝的問題,因為現在這個60歲起支方案,以他實際的做法我們看到的不是漸進,而是斷層式斷崖式的一個改革。」

不過全教總強調贊成改革,但是新制只是延後破產時間,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提出舊制改革再提出新一套方法,讓年輕老師不用擔心年金破產問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這個另立新基金它的一個給付費率,還有他的退休制度重新核算過,該繳多少錢就繳多少錢,這樣子才能確保我們年輕人不會白繳。」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認為中小學老師和大專教師退休條件不能一體適用,因此教育部也提出說明。

教育部人事處長李秉洲:「中小學的老師體能的負擔應該是比大專老師更重,中小學老師的退休起支年齡要跟大專老師不一樣的。」
 

政大教育學院長秦夢群:「這些多元而且未成年的孩子而言,當然大學教授比較起來是輕鬆一點,所以我比較贊成就是中小學老師跟大學教授他們,在退休年齡方面是彼此分開的。」

面對諸多爭議,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也趕緊跳出來澄清。

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很多老師什麼是懸崖式的,或什麼是一刀切斷,這個是誤解啦,國中小並沒有延後到65歲,而是現在的『75制』逐年延到『80』,到『85』之後再來延後到60歲。」

而年金改革的主戰場則是在1月21、22日將舉行的國是會議,在之前將會收集各項可行改革方案討論再送交立法院,但照目前看來要凝聚共識,恐怕還得再花不少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金改革#教師#退休金#延退方案#反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532

0.1398